2020年7月4日 星期六

Keep it 旅遊-在旅行中,尋找真實的自己

作曲:韓森O.JJ.Wu           作詞:韓森O.J
演唱人:韓森 feat. O.J
編曲:rgry
製作:J.Wu
收錄專輯:韓老師這裡
出版時間:2019
出版公司:亞神音樂
受訪者:韓森
採訪撰文:葉俊甫

嘻哈文化中常出現的Keep it real」,只要發音稍稍調整,就會變成「Keep it 旅遊」。創作人韓森善用雙關概念,把嘻哈金句完美置換成分享旅行的意義,在略帶迷幻的旋律中,真誠呈現如何透過旅行,尋找真實的自己,享受美好的點滴回憶。




Keep it 旅遊〉的創作源起,來自於韓森2017年前往新加坡參與音樂節,跟同行的rgry以及張三李四成員O.J在機場候機時閒聊,約定這趟旅程要共同完成一首作品。本來以為大家說說而已,沒想到rgry一抵達新加坡已做好了BEAT,「沒想到是來真的,但表演完回到台灣,我什麼都還沒寫,一直到我去了一趟沖繩旅行後,才完成這首作品。」

韓森說,越來越多人旅行的時候把重點放在拍照,而忽略旅行的真實意義。作家簡媜曾寫到:「旅行不是觀光,觀光是尋找人群,旅行正好相反,它尋找自己。」韓森簡媜作品中獲得啟發,也成為創作〈Keep it旅遊〉的靈感之一。此外,他也在歌詞中悄悄放進了一同在新加坡參與音樂節的樂團歌名,像是大象體操的〈中途〉、張三李四的〈一人一半〉等,當然也在這首作品向陳綺貞的名曲〈旅行的意義〉致敬。

韓森笑說〈Keep it 旅遊〉的完成可謂一波三折,由於rgry先完成編曲,等到他寫好饒舌再加入O.J的副歌就花費了一段時間;沒想到rgry聽完後,又換了全新編曲「但我很喜歡原版的編曲氛圍,因此又來來回回改了幾次。」而製作人J.Wu聽後也給了不同的意見,韓森再次調整歌詞;O.J也希望能加入抒情迷幻的感覺,後又重錄幾次。「一開始寫,真的沒想這麼多,為了迷幻感,這首歌我加入了一些我過去不曾嘗試的饒舌唱法。雖然沒有想像中順利,但過程卻是非常愉快的。」

韓森最鍾愛的段落「當我看著飯店外的噴水池/我喜歡躺在沙發上認真寫詞/不一定要去景點/ 也不一定要明信片/但一定要吃美食」,就是他在旅行途中的寫照。他利用表演空暇時間去晃蕩、在沙發上寫歌,正好符合他寫這首作品的心境。Keep it 旅遊〉發表後,有個女孩因為很喜歡韓森作品中所表達的旅行感,兩人當時因此成為一對戀人。

熱愛押韻的韓森表示,打從三千多年前的《詩經》就在押韻,韻腳無所不在,問他是如何練習押韻的?他說,有種押韻法叫逆轉韻,像是「你不知道韓森/是因為高處不勝寒」這樣的寫法,也就是正唸、反唸都有意義,韓森為了增加自己的詞彙量,從大學開始,只要出門看到的所有東西他都會倒過來念,「也許大部分沒有意義,但總會有一兩個倒過來會有驚喜。」練習超過十年,總是會有侷限,這時,閱讀就成為韓森突破限制的方式,「就像我很喜歡簡媜老師的散文作品,在優美的文詞中,能讓我獲得感動我也期待,我的作品同樣能夠感動別人。」

除了創作外,韓森另一個身分是饒舌教學,更出了一本全書都押韻的《來韓老師這裡學饒舌》。從高中開始推廣饒舌卻沒什麼人理他,到現在到處都聽得到饒舌,狀況不可同日而語,但韓森觀察,教學課程是有用的。他舉例有一位從來沒寫過饒舌歌的女學生,當初陪朋友一起來上課,卻在兩個月後的一場饒舌新人王比賽中脫穎而出,擊退一百多人,成為最後八強決賽選手之一。近來,他更打算開設線上饒舌音樂課程,讓更多人能夠透過網路,學習如何開始踏出創作饒舌的第一步。

    饒舌近年來幾乎成為流行音樂的顯學之一,百花齊放的競爭狀況雖不是壞事,但在茫茫歌海中,如何脫穎而出?韓森說,想走這條路的人,努力當然是最重要的,也要調整心態。不能只把自己當成歌手,而要把自己當成唱片公司,包括企劃、影像、行銷都要有想法,更要在作品上,創造出專屬的獨特性格,才能夠在茫茫歌海中被聽見,「這也是我自己不停探索,思考如何創造個人特色的課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