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6日 星期五

就改天-饒舌嘻哈催淚彈

作曲:葛仲珊       作詞:葛仲珊
演唱人:葛仲珊
編曲:Smash Hitta/林欣彥
製作:剃刀蔣林欣彥
收錄專輯:皇后區的皇后
出版時間:2016
出版公司:環球音樂
受訪者:葛仲珊
採訪撰文:王景新

華語樂壇幾十年來的流變,「ABC們」扮演相當具分量的關鍵推手,1990年代初, L.A. Boyz算是華語嘻哈、饒舌先驅,迨至1990年代末,陶喆帶進的節奏藍調潮流,其間也不是沒有ABC女歌者新聲報到,但訴求仍照舊,多以偏傳統的情歌為主旋律。2012葛仲珊帶著《Knock Out 葛屁》從紐約歸來。不是一兩首玩票性質,而是一整張十三首唱好唱滿的華語嘻哈、饒舌,用更新、更潮的語言,帶領聽眾走進新的語境,助她一舉囊括金曲最佳新人大獎。


思念的歌,乃至遙想故人的歌,我們都已聽過太多;情緒厚重,歌詞總也不脫眼淚、想念、自囚,曲式不沉重都難,唱法絕難輕盈。〈就改天〉以嘻哈、饒舌處理陰陽兩隔的故事,看似舉重若輕,同樣打動人。「〈就改天〉融合了一點點拔辣(Ballad)。」葛仲珊生長於百家爭鳴的大蘋果,「皇后區不管走到哪裡都聽得見音樂。」成長背景點滴滋養她的視野、品味,對音樂自是不設限,「也不想被輕易的定義。」這歌收錄於《皇后區的皇后》,也是專輯十一首歌中最快完成、也最艱難的,「很快,大概只用一天完成,詞曲同步。難在於,這是我最私密的心情。」

想是未曾或忘JT,心事汩汩伴隨節奏流出,一切自然而然。聊著聊著,她即興唱出「說再見不代表不會再見」,表示全曲由副歌開始雛形為悼念早逝摯友John TranJT),告別十多年後終於提筆寫下他,深刻卻不沉重,「如果能坐在雲端上面聊天/我一定給你機會和我一起表演/就把你當做我的來賓/很開心不在意/唱所有的歌曲你愛聽」。妙的是,葛仲珊不用「改天見」這種偏正式的常用習語,改用更口語不羈「就改天」,精挑細選過濾語詞,顯露兩人的好交情,不因分離減滅褪色,「我只希望可以讓你驕傲/下次遇到/我們繼續再聊」

正因為極其私密,就改天〉的點睛之筆貼心以英文完成,若聽懂那段饒舌,更像是一則私人訊息,含帶情感,卻要不動聲色的一路念下去,難度非凡。MV葛仲珊站在曼哈頓大橋布魯克林大橋邊,對著河邊敬酒橋段,瀟灑而感人。

「他是我高中第一個朋友。」兩人友情好,一天在葛仲珊故意在泳池打鬧他,「結果他那一整個夏天都避不見面。」好友意外離世,讓她初嚐死別的殘酷,「對高中生來說很難接受,那是我人生的轉捩點。我對他承諾會把握生命,實踐夢想。」終於,一路堅持,自紐約大學商學院碩士休學,勇敢把夢做大,回台灣發片唱自己的歌,「我跟JT的兩位姊姊JudySusan一直有聯絡,快二十年了。」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葛仲珊原本將參與今年春浪音樂節演出也取消,目前人在紐約家中,配合防疫不能外出,她苦笑:「如果他(JT)還在,不知道會怎麼看這個局面。」不過,她的終身學習可沒中斷,「我報名了耶魯大學的線上課程,透過視訊學習。」一門關於幸福、一門是東方哲學,「除了該做的戴口罩、勤洗手、維持社交距離,別讓疫情限制我們學習新的東西。」

        世事無常不虛,甫跨入三十中段的葛仲珊,「去年又有一個朋友過世,很傷心。」藝術家總是這樣的,獨自消化吸收命運的苦難,將之濃縮、轉化為一些值得被流傳下去的什麼,她也不例外。第四張全新的葛仲珊,當然不是今天,也容或不是明天就能問世;就改天,終將聽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