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3日 星期五

麥囉嗦-目標性量身打造的電音舞曲

作曲:翁宜冠       作詞:李揚喜
演唱人:甲子慧
編曲:袁應豪
製作:翁宜冠
收錄專輯:麥囉嗦
出版時間:2016
出版公司:乾坤唱片
受訪者:翁宜冠
採訪撰文:葉俊甫

向來走台語抒情歌曲路線的歌手甲子慧 2016年大轉形象,推出個人首支電音舞曲〈麥囉嗦〉,她穿上高跟鞋、帶著舞者在洗腦節奏間搖曳生姿,突破過往形象,展現柔情曲風外的另類風貌。為她量身打造〈麥囉嗦〉的創作人翁宜冠笑說,「台語快歌曲風大抵不脫倫巴、恰恰、DISCO,我選擇略帶抒情搖滾的DISCO風格,透過強烈的節奏,去襯托甲子慧偏軟調的嗓音。」
 
翁宜冠老師(左)親臨協會,受訪過程輕鬆開心


十七歲出道的甲子慧,在歌林唱片的前兩張專輯都是翁宜冠操刀製作,「我看著她一路長大,若干年後,唱片公司找上我,希望為她打造新的曲風。」翁宜冠說,唱片公司希望製作三首歌,但一定要有快歌,「〈麥囉嗦〉創作的過程其實並不順利,前後花了將近兩年才完成。」

翁宜冠笑說,〈麥囉嗦〉是一首醞釀很久的作品,「我本來就不擅長寫歌詞,台語歌詞對我來說更是困難,於是我找李揚喜一起合作,第一版歌詞有點老派,我抽出一些概念來拼湊,然後不斷修正到大致滿意,才開始譜曲。」寫完曲後,翁宜冠仍不滿意,於是繼續修詞,光詞曲磨合就花一年多,之後再找學生袁應豪一起編曲,花了近兩年時間才完成〈麥囉嗦〉。

本來跟唱片公司談好三首作品,除了電音曲風的〈麥囉嗦〉,翁宜冠還交出兩首中板抒情作品,但最後公司只選了〈麥囉嗦〉收錄在甲子慧專輯中;翁宜冠說,甲子慧很聽話,算是活在當年製作人制度的歌手,很尊重製作人想法,所以大概兩個小時就錄製完成;〈麥囉嗦〉還成為當時三立連續劇《甘味人生》片頭曲,不過「創作時並沒有考慮與連續劇搭配的問題,就只是把公司希望的曲風完成而已。」

翁宜冠說,創作大致可以分自發性與目標性兩種,〈麥囉嗦〉就是很目標性的作品,「我寫歌屬於公式派,沒有什麼過於理想化的偉大抱負,注重市場概念,會去思考什麼樣的曲風比較能被市場接受。」他笑說,囿於預算,很多事情他都自己來,「像這首〈麥囉嗦〉,合聲還是我自己下去唱的!」

問他最喜歡〈麥囉嗦〉的那個部分?「當然是副歌『哇咧/哇咧/哇咧/甭擱囉哩囉嗦』。」翁宜冠表示,〈麥囉嗦〉其實要傳達的理念很簡單,就是兩個人在一起就是要甘願,像歌曲口白部分提到「我嘛無欠你啥」,既然選擇分手就要乾乾脆脆,不要囉哩囉嗦,「現實生活也是一樣,人與人有機會相逢就是一種緣份,無法繼續下去也不需要戀棧,好聚好散就好了!」

翁宜冠說,他主要以製作為主,創作為輔,所以相較於同行,他的創作量並不算多,「還有,我的人生觀是屬於船過水無痕那派,通常就是寫過不理。」所以〈麥囉嗦〉發行後,他沒有特別注意市場反應,反而是製作完成後,他才發現原來葉璦菱也曾替旗下女子團體Super 7打造過同名歌曲,不過他並沒有特別去找來聽。這首為甲子慧打造的〈麥囉嗦〉對他來說,「就是一種自我肯定囉,覺得啊,好像還是可以的!」

觀察流行音樂發展,翁宜冠說以前詞曲可以分開,詞有意境、曲有情緒,但就他自己的感受,「近年來的創作似乎強調詞的比重,曲呢,就必須遷就詞的字數而擠出過多的旋律,這些多餘的東西會降低歌曲精采度。」他建議可以三個字說完的事,無須用十個字,「半文言的歌詞其實很不錯啊,既精簡又不過於深奧,值得細細品味。」對翁宜冠來說,創作的題材很多,他自己不大能接受羶色腥的主題,「不是只有色情、暴力或髒話才能刺激感官!」

   對於有志投入流行音樂創作的後進,翁宜冠建議,要多聽不同古今中外的音樂,包括傳統戲曲、古典音樂都要多方涉獵,從不同的音樂中啟發靈感,多聽多看,自然能找到引領時代的風格;他也鼓勵創作者持續創作,「不要擔心,只要認真寫下去,總會有紅一次的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