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8日 星期二

有多少愛可以重來-一再唱出新意的經典流行曲

作曲:黃卓穎    作詞:何厚華
演唱人:黃仲崑
編曲:侯志堅
製作:黃卓穎
收錄專輯:愛與承諾
出版時間:1994
出版公司:瑞星唱片
受訪者:黃卓穎/何厚華
採訪撰文:李淑娟

   〈有多少愛可以重來〉原本是何厚華梁朝偉所寫的詞,跨世紀成為翻唱率極高的流行歌曲,是何厚華作品中,在中國最走紅的一首;黃卓穎提及:「初看詞時,曲調線條隨即流瀉。大約半小時,全曲完成。」另從老友得知,二十年前,這首歌曾陪著她癌末的姑姑走完人生最後一程。黃卓穎感嘆:「一首歌是屬於喜愛的人,若真能撫慰人心,就都值得了!」
何厚華老師親臨協會受訪


  〈有多少愛可以重來〉原唱是黃仲崑,創作背景為1993年,王菲王靖雯為藝名出片、在紅磡體育館舉辦第一場個人演唱會時,擔任特別嘉賓的梁朝偉以〈一天一點愛戀〉,開啟了演藝事業的另一段新里程。他告訴何厚華:「一個人一輩子可以紅一次,八零年代結束,沒想到我又有了第二次,從此以後,我會更懂得珍惜。」深深被觸動之後,何厚華寫下了〈有多少愛可以重來〉。但是詞沒有曲無法發表,直到作曲人黃卓穎為當時由美國返回台灣,企圖尋求再出發的黃仲崑製作專輯時,何厚華靈光乍現,想到放在抽屜裡的歌詞,恰好也吻合歌手現況,於是交由黃卓穎譜曲,成為黃仲崑1994 年發表的歌曲。

  歌手起家的黃卓穎回憶:「因個人喜歡,就硬將這歌搶了過來。在隨後的會議中通過,收入專輯。成為主打,純屬意料之外!至今仍保存著當時未修過的 demo!」

  侯志堅當時雖是編曲新手,但黃卓穎認為:「侯子的鍵盤功夫、音樂畫面,都不亞於一線編曲!」「當他編完曲時,一時還無法接受前奏。但透過了溝通,才在製作過程中漸漸發覺:前奏的散版氛圍,像是在道出故事的過往;待平息後,穩定節奏出現、沉澱的歌聲才進場,戲劇張力頗夠!」

  1988年在綜一唱片,初以歌手身分發片的黃卓穎,早已知曉黃仲崑是同門師兄。黃卓穎回憶:「我們交換彼此在音樂上的喜好與歷練,也在瑞星練唱室趁著休息空檔,得知他在各地作秀的情形、喜好爵士樂等等,這些都納入我進行配唱時的依據。」黃卓穎繼續回憶著:「在專業錄音室裡的六個小時,基本上都沒問題,之後也沒再回去補唱。」「我想仲崑哥對我是信任的!更記得,同年發片後,大約過了半年,這首歌被王菲翻唱成粵語版〈愛與痛的邊緣〉,還是他先來電告知我,我們都相當的興奮!」

  以翻唱出名的迪克牛仔,在香港走紅、並在紅磡體育館開演唱會。1999年出版的《傳奇》專輯中,收錄了〈有多少愛可以重來〉;譚詠麟鍾鎮濤蔡幸娟等歌手也唱過這首歌;《中國好聲音》節目裡許多新人歌手也都選唱;范冰冰韓庚 2015年主演的電影《萬物生長》也以〈有多少愛可以重來〉為主題曲,版權費高達十五萬人民幣。黃卓穎:「翻唱版幾乎都聽過了!沒想到,竟會有那麼多!嚇傻了、呆了!受寵若驚!甚至有些連續劇名,也相關!」「老爹的嘶吼,吶喊出對過往的感嘆。那種北荒大漢的遼闊調調,聽來甚是過癮!而江建民(學弟、音樂老伙伴)的吉他編曲,起伏有致、層次分明,精湛也!」「韋雄的古典氣質版,也令我驚豔!如內心深處的低盪糾結,只能娓娓道給自己聽一般;Johnny Yim 的編曲細緻,如一道小盤甜點,外邊雖不多綴飾,卻都合宜醒目。入口後,療癒果效迸發,通體舒暢!」

  跨越了一個世紀,不但搭配中國騰訊的形象廣告,成了主題曲,更經由華人流行樂壇不同世代、不同地域的歌手頻繁地翻唱,不難得知這歌的魅力與感染力。何厚華回憶兩千年初期到中國發展時,〈有多少愛可以重來〉大紅!鈴聲下載高達幾百萬次,直到2005年仍在卡拉OK熱門點唱榜上。因為搭配騰訊廣告的主題曲,收到十萬人民幣的版權費,當年梁朝偉的一席話,無疑給了何厚華一桶金;而黃卓穎仍記得這些細節,珍視這不斷流傳的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