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6日 星期一

你的電話-爆紅的男女對唱金曲,詞曲創作人當初卻不喜歡

作曲:張國璽       作詞:張國璽
演唱人:藍心湄、脫拉庫樂團
編曲:脫拉庫樂團
製作:陳珊妮、黃韻玲
收錄專輯:歡迎脫拉庫  Welcome Tolaku 
出版時間:1999
出版公司:新力博德曼 
受訪者:張國璽
採訪撰文:葉俊甫

音樂錄影帶中,百變女王藍心湄與脫拉庫樂團在略帶黑白色調的曠野間,站在一望無際的公路上,與看似城市邊緣的綠草地上高唱〈你的電話〉。這首經典的男女對唱作品,同步收錄在藍心湄的《心湄看新湄》與脫拉庫樂團的《歡迎脫拉庫 Welcome Tolaku》專輯中,曾獲「Hit FM音樂大獎DJ最愛歌曲」與「飛碟電台勁碟民選大賞合唱歌曲金獎」的好成績,但詞曲創作人張國璽卻說:「其實我一開始很不喜歡〈你的電話〉這首歌。」


延續〈我愛夏天〉中的高雄妹,〈你的電話〉是張國璽將「把妹過程中每天電話熱線場景」轉化成音樂的作品,不過當初唱片公司覺得這首歌可以發展成男女對唱的歌曲,所以提出加入藍心湄一起對唱的企劃,透過合作拉抬彼此聲勢。「〈你的電話〉其實不是一首男女合唱的歌。」張國璽強調,脫拉庫其實喜歡的音樂是很重的金屬搖滾風格,但被唱片公司選中的歌曲卻大多是偏向追女生、比較甜蜜的風格,「〈你的電話〉對我來說,有點娘娘腔,一開始我很排斥,是首一開始我不是很喜歡的作品;不過後來漸漸唱久也就接受了,再怎麼說,也是自己寫出來的作品,久了,好像也就習慣了。」

張國璽說,他的創作習慣大多是先寫曲。〈你的電話〉的曲是在面對考試壓力煩悶,透過寫歌來紓壓寫下來的,大概一天就寫完了,不過歌詞花了比較多時間。他有點尷尬說,「通常我的詞都是先填進一堆髒話,然後再慢慢置換。」自嘲基本上沒有在用大腦的張國璽卻很認真地說,「我寫的東西,大致上跟我的心智年齡相符,我要是寫出很認真很認真的文字,大家應該會覺得很奇怪吧。」即使已經年屆不惑的大叔年紀,他說很難為了寫歌而寫歌,要他正襟危坐地創作沒經歷過的事情,他辦不到。他笑說,「講好聽一點是音樂人性格,但其實,我就是很懶散啦。」

張國璽強調,「一直到現在,我唱歌還是很難唱進別人的詞。不是別人填得不好,而是若是我沒有經歷過的事情,我很難唱出那樣的感覺。」像是作品〈衰尾道人〉,就花了他兩年的時間才填詞完成。不過張國璽坦承,〈你的電話〉的主歌有些部分是當時的製作人陳珊妮協助修正,「副歌的詞是我寫的沒錯,但主歌的詞當時可能沒有那麼好,所以珊妮老師有幫忙修改一下。」而跟不同音樂團隊的合作,也讓他學到更多,像〈你的電話〉讓他學到除了樂團的基本標準樂器外,也可以加入些電子音樂,來讓整首歌曲的風格更多元豐富。

從玩樂團到發片,而且首張專輯就嘗到走紅滋味,張國璽說,「那時候其實真的是什麼都不懂,不過要做第二張時,寫歌、團練感覺沒有當初單純的快樂,有一點為了寫歌而寫歌。」他說其實脫拉庫團員玩音樂是興趣,並沒有要把組團這件事情當成工作,所以第二張《飛向陽光飛向你》發行後,團員們就各自去忙自己想做的事,張國璽當時還跟著五月天進行Final Home巡迴演出,擔任演唱會第三吉他手,「五月天很挺我啦,還會cue我上台一起唱〈我愛夏天〉。」

張國璽說,脫拉庫樂團經歷十二年沉寂,有一次約吃飯,有人提起要不要一起再做表演,所以2012年他們合體在Legacy重新復出,也擔任藍心湄小巨蛋演唱會的演出嘉賓,在舞台上再次飆唱〈你的電話〉引發熱潮;2015年推出睽違多年的第三張專輯《賀爾蒙先生》,還入圍二十七屆金曲獎「最佳樂團獎」。張國璽說,很開心受到金曲評審肯定,不過當時被恭賀他卻是一臉狐疑,他不改直來直往個性說,「年輕時可能會比較在乎獎項啦,但現在唷,賺錢比較重要,有錢才能講夢想,沒有錢什麼都是屁。」

面對台灣樂團蓬勃發展,張國璽給這群音樂後進的建議卻是「好好地找個工作。」他認真地說,音樂雖然很重要,但是太多創作者容易活在自己的音樂圈子裡,而忽略聽音樂的消費者真正想要的是什麼。張國璽說,透過工作,可以真實去認識這個世界其他人的想法。張國璽分享,有一陣子他創作是為了獲得音樂圈人士肯定,但成為機師後,才慢慢開始去了解身邊的人如何面對音樂,原來他們想的跟你不一樣。音樂也是一樣,想要被接受,就要得到共鳴,「畢竟掏錢買音樂的人,不是只有玩音樂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