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8日 星期五

楓林小橋-男歌女唱的經典代表

作曲:林家慶       作詞:蕭之華
演唱人:江蕾
編曲:林家慶
製作:林家慶
收錄專輯:楓林小橋
出版時間:1977
出版公司:新黎明
受訪者:林家慶
採訪撰文:王景新

    1970年代,有一位女歌手曾經與尤雅鳳飛飛鄧麗君等齊名,卻因為1978年婚後即退出歌壇,讓不少晚近的聽眾對她相當陌生她在1976年出版三張個人專輯、一張合輯,出片頻率之高,可作為她當年暢銷成績的參考指標1977年,她推出專輯《楓林小橋》,同名歌曲〈楓林小橋〉相當淒美,是中視電視連續劇《迷情》插曲,作曲林家慶說:「當時製作單位提供了幾首歌詞給我看,我一看就很喜歡,就答應了為這戲作曲。」歌曲相繼被江音李碧華林慧萍金佩姍等重唱,原唱是有「微笑歌后」之稱的江蕾


家慶老師聆聽會務說明

   《迷情》由吳風宋岡陵領銜演出,除了〈楓林小橋〉,主題曲〈迷情〉和另一首插曲〈秋夜寄情〉同樣是蕭之華林家慶的詞曲之作,「當時他們給了我這三首歌詞,其中楓林小橋特別引我注意。」林家慶指出,它從一場景色的描述發展到男女的愛情,一面看著那些如詩般的詞句當中,當一閉上雙眼,那一片詩一般的情景彷彿就浮現眼前,「於是我就開始尋找它的旋律,那是富有羅曼蒂克且帶有傷感的迷人情歌。」

    林家慶回顧這歌的背景,〈楓林小橋〉由本名蕭玉井蕭之華作詞,他是1960年代從大陸香港,然後再到台灣來的流亡學生,政大中文系畢業後還到過美國深造,發表很多著作,「當中一本《水波上的蜻蜓》敘述他大學時代一段刻骨銘心、永難磨滅的單戀故事,而〈楓林小橋〉是這故事的主場景,就在木柵政大的後山裡。」林家慶後來閱讀《水波上的蜻蜓》,才知道〈楓林小橋〉原來就是這麼一段作者本身的真實故事,「看到這歌詞,感覺好像自己身處那場景當中:一座小橋在漫天飄落的楓葉裡,遠遠的看到可愛伊人的倩影;從景色描繪一直到情感的奔放,一首很浪漫的旋律就這樣慢慢孕育出來。」當時選定剛唱完〈在水一方〉引起熱烈迴響的江蕾來主唱,「這是在她剛從歌林唱片跳槽到新黎明唱片的時候,專輯出版後很受歡迎。」

    有趣的是,江蕾接連兩首代表作〈在水一方〉、〈楓林小橋〉都算是「男歌女唱」的經典代表,林家慶則認為,一般來說男女歌手在選歌來唱的時候,並不會去考慮這個問題,「應該是以旋律和歌詞適合不適合唱來做考量;另外就是音質或音域上比較特別的男生或女生,就需要多做這方面的考量。」

    由於年輕一輩的聽眾對江蕾並不熟悉,才會有〈在水一方〉原唱是誰的論戰,在林家慶眼中,江蕾是一位難得且具特色的歌手,他娓娓道來江蕾的出道歷程,原來中視開播時,名製作人、導播江吉雄帶來了姪女江薰江蕾姊妹,交給他訓練,「以二重唱的型態,開始在中視展現美妙動聽的歌唱。」在當時深具新鮮感;然而,就在此時,姊妹倆在台中的母親病倒了,「身為姊姊的江薰不得不放棄歌唱回家去照顧母親,從此留下妹妹江蕾一個人孤軍奮鬥、闖蕩歌壇。」

    林家慶說,江蕾之後在歌壇上可說一帆風順,「除了唱我的歌以外,也唱了其他多位詞曲作家的歌,她的歌聲在甜美之中,也帶有些許的愁滋味,相當受歡迎。」江蕾從最初在海山唱片,然後在歌林唱片以及新黎明唱片留下為數不少的專輯,大都屬連續劇和電影的主題曲,「不過她除了電視演出以外,在歌廳等秀場的演出並沒有很積極,沒過多久就遇到了意中人,很快退出了歌壇。」從此,1970年代紅極一時的江蕾就成為四、五年級生的一段美好回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