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5日 星期一

以後別做朋友-男人口是心非的肺腑艱言

作曲:周興哲    作詞:吳易緯
演唱人:周興哲
編曲:陳建騏
收錄專輯:十六個夏天
出版時間:2014
出版公司:索尼
受訪者:吳易緯
採訪撰文:王景新

  2014年,林心如監製、主演的《十六個夏天》電視劇流暢穿插1999年到2014年之間的華語流行歌曲,不僅帶領觀眾走進時光隧道,重溫徐若瑄林志炫游鴻明王力宏柯以敏蕭亞軒的往日歌曲,同時也讓周興哲(Eric)這位新人還沒有正式發片就備受矚目;因為由他譜曲、演唱的片尾曲〈以後別做朋友〉讓許許多多不擅於表達心事的男人,有了一首代言歌曲:既然說不出口,那就唱吧!金曲歌王蕭敬騰今年初也在中國大陸歌唱節目選唱這首歌,再一次強化與確立了這首歌的代表性。


  吳易緯表示,當時其實是以比稿方式收到〈以後別做朋友〉DEMO,唱片公司保留絕大多數的創作空間給作詞人,所以是以簡單的文字介紹這首歌希望的歌詞走向是:不斷錯過彼此。Demo裡有著周興哲最初創作的歌詞心境,表露出年僅十九歲卻有著比同齡男人更細膩、成熟的感情觀與心思,他就從情感、旋律以及周興哲給他的感覺切入,寫出了這首真實傳達男人嘴硬、口是心非的那一面。他指出「以後別做朋友」這句話,在日常生活中並不陌生,可能是戀人們分手後的氣話;也可能是朋友決裂後的最後一句話,這句話一出現,往往伴隨著回不去過往的懊悔和遺憾,「這也是我自己在成長過程親手留下的感觸。」這六字,像是一朵夢裡花種在他心中,沒想到就藉著周興哲的DEMO怒放出來,「剛好這副歌就是六個字,就用上了這句看似很口語卻藏有很多遺憾的話。」

  作詞者從人們成千上萬的語句裡去蕪存菁,找尋我們共同的情感,讓很多不好說出的話,能從歌裡找到出口。〈以後別做朋友〉不單單是單調地平鋪直敘,主歌八句兩兩互為因果,每兩句情感更為濃烈;副歌「有些夢不能說出口」,這夢呼之欲出,但留給聽眾想像空間。吳易緯就自身經驗解讀愛情:人人感情觀不同,於是以夢字來適時模糊,讓聽眾可以投射自己的感情觀,這不說破的藝術,就像國畫中的留白,是技術更是技巧。

  最耐人尋味的是,〈以後別做朋友〉情緒張力高漲的C段後,末四句的第一句如同大雨過後的清明,以近乎清唱「以後還是朋友 還是你最懂我」,接著又是情感的爆發呈現,四分多鐘的歌曲,就是一場峰迴路轉的心靈掙扎旅程:從一開始的別做朋友,到最後希望還是朋友。而歌曲名稱選擇以後別做朋友,反而表達了男人不認輸的那一面,乍聽乍看到最後的翻轉,營造了層次。吳易緯自述,他寫的每首歌詞都有想傳達的訊息在其中,「祝福我 遇見愛以後不會再懦弱 緊緊握住那雙手」就是詞人給同為男人的忠告;他後來為周興哲寫的〈你,好不好〉核心則是「別用離開教我 失去的人最重要」。詞人在歌曲裡細心注入正能量的善念,等待聽眾共鳴。

  吳易緯為許多流行歌手寫詞,同時擔任生命樹樂團經紀人,也為他們寫詞。他不諱言,有時的確會有「肥水不落外人田」的一點點小私心,會想把最好的作品留給自己的樂團唱。不過,主要原因還是因為生命樹樂團是介於流行與獨立之間的「中間」樂團,因此,他可以針對樂團的特色發想出更多不設限或是更有意境的歌詞。例如:具有寓言氣質的〈生命樹〉;獨到比喻的〈風見雞〉、〈劍魚〉等,題材多元,在在都看得出從〈夢裡花〉出道的吳易緯在作詞方面的成長與突破。

  今年是成為專職作詞人的第十一年,他本身也是一位從聽卡帶、CD,一路聽到數位發行的聽眾。流行音樂的療癒功能,很少人能有像吳易緯般深刻的感受。2007年一月,他寫的第一首歌詞〈夢裡花〉發行,二月他就入伍從軍去,〈夢裡花〉陪伴了他的軍旅生涯,是很重要的支持力量。儘管當今流行音樂的市場與昔日的產值大不如前,幕後從業人員的待遇不可同日而語;吳易緯始終沒有放棄,繼續維持作詞的熱情,「人的感情是很有趣的,我們常常講出一句話,卻可能是想讓對方聽出你沒說的。」而且面對自媒體時代,吳易緯也有很深入的產業觀察;在眾聲喧嘩的2017年,慶幸還有吳易緯為我們留住那些值得被歌頌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