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9日 星期五

春光-一鏡到底的迷幻囈語,對愛的渴望

作曲:郭蘅祈       作詞:鄔裕康

演唱人:黃鶯鶯

編曲:成田忍

製作:長野道德/黃鶯鶯

收錄專輯:春光

出版時間:1995

出版公司:科藝百代股份有限公司 
受訪者:鄔裕康/郭蘅祈

採訪撰文:葉俊甫

 

黃鶯鶯的〈春光〉,猶如欣賞一部一鏡到底的短片,把閨中女子倚窗遠眺進退兩難的孤單感,描寫得淋漓盡致,把迷離囈語的情境呈現在作品中。音樂錄影帶以女女為主角,被譽為第一首傳達女同志情感的作品,讓黃鶯鶯有同志女神的稱號。作詞人鄔裕康說,「〈春光〉當初就是想寫一首有點異色風情的作品」;作曲人郭蘅祈更笑說,「寫歌的時候根本不知道要給誰唱啊,怎麼會知道MV要拍什麼?」

 

鄔裕康老師


郭蘅祈老師

鄔裕康說,〈春光〉是首主動創作的作品,並不是一首要替哪位歌手量身打造的歌;當時他搭公車上班,途中會經過忠孝東路的春光公園,對「春光」兩字很有感覺,「我不記得有沒有跟郭子聊過這個意象,但有跟他提過想寫首比較異色的作品。隔了一陣子,他打電話給我,說完成了一個曲子很適合『春光』,問我要不要寫寫看。」鄔裕康就在家裡客廳的藤椅沙發上,花了一個晚上完成填詞。

 

「〈春光〉這首作品,是先有歌名、再有曲,最後才有歌詞。」

 

鄔裕康笑說,當時年少輕狂常感到寂寞,賀爾蒙分泌過剩,想從情慾的角度創作有異色風情的作品,不過〈春光〉寫到後面,「好像有一點反射自己當時某部分的心情。」填詞時雖對春光兩字有感覺,但其實沒有很明確的畫面,大概就是「有些昏黃光影、一些影子,然後有個窗的場景」,想表達人難免會有種想要跨出去,但卻又無力實踐、把情慾受限在某個框框中,創作時的確有「伊人憑欄」的畫面感。「不過我記得,當時應該是香港三級片很盛行,有位女演員的形象跟春光這兩個字非常契合,我就從這畫面感去延伸寫歌詞。」


 

當初鄔裕康提出了想寫「春光」這個題材,湧上郭蘅祈心頭的,則是歐美女子日落前,在窗前看自己倒影的畫面。他選擇了一個比較內心深沈又復古的曲調,來表現一種遲暮對愛渴求的等待;譜曲時注入略帶迷幻的音樂元素,運用原始的鼓聲與人聲,代表每個人內在的慾望。

 

「我希望大家可以在〈春光〉這首作品中,聽見被社會、歲月禁錮的人,對愛的渴望與無奈。」


 

當時〈春光〉並沒有鎖定要交由哪位歌手演唱,甚至沒有設定給女性歌手唱。郭蘅祈說,因為當時在黃鶯鶯的工作室工作,他把DEMO唱出來後,第一個被黃鶯鶯聽到,就直接收去製作,還特別找了日本的音樂人編曲,「日本編曲者特別編了兩個版本給黃鶯鶯選,結果全都用上;中間的合音,最後決定還是保留我DEMO的編曲,於是我就進了錄音室重唱〈春光〉的合音。」

 

「〈春光〉這首歌後來交給黃鶯鶯,我覺得滿好的。」鄔裕康說,過往在飛碟唱片、黃鶯鶯工作室的工作經歷,他覺得黃鶯鶯不論在市場上、工作上,甚至私底下,都有一種天生又神秘的異色氣質,很適合詮釋這首作品。他也笑說,當初好像這首歌本來是要收錄在辛曉琪的《味道》專輯,讓黃鶯鶯捷足先登了,「郭子當時很紅,大家都要搶他的歌,後來再跟他寫了一首〈說謊的女人〉給辛曉琪。」

 


《春光》作為黃鶯鶯加盟科藝百代的首張作品,在唱片市場獲得亮麗成績。郭蘅祈表示,這張專輯成為黃鶯鶯後期再創高峰之作,「大概從沒人想過,黃鶯鶯會唱出這樣的迷幻曲風,於是成為當時一個奇響,後來周迅還翻唱。」鄔裕康則說,當初沒想過〈春光〉能夠獲得大家的注目,尤其唱片公司還拿來當主打歌,「我只是覺得這題材很有趣,想說就來挑戰寫看看,動機其實真的很單純。」

 


問兩位創作者最喜歡〈春光〉這首作品的那個部分?他們不約而同都選了最後一句,也就是一口氣要唱完二十四個字的所以只願每日每夜鎖門開窗低笑高唱度秋過冬/等著春光鄔裕康說,「郭子把這裡的旋律寫得非常特別,因此填詞時我就把憑欄等待的畫面寫得更明確;至於有沒有等到,好像也變得不是那麼重要了。」郭蘅祈也說,「最後那一句一口氣二十四個字的高潮旋律,會隨著呼吸,用最內斂的虐心到最後一口氣。」

 

〈春光〉能夠一直傳唱迄今,被當成經典,表示它代表了一個時期。〈春光〉對鄔裕康的意義,最重要的是創作意圖,他想起剛開始創作的時候,不想要寫一首「要被市場接受的歌」,而是想要好玩,「天馬行空地去自由聯想,給自己無限大的創作空間,映照當時生活的某一種狀態,也只有從好玩出發,才會加速你創作的動力。」郭蘅祈也說,每次努力完成創作一首作品,其實不大會去想「未來它會成為什麼?會代表什麼意義?」但歌曲就是這樣,一切都是因、緣、合的人時事物全對了,光芒就自然散發出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