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6日 星期五

Honey-打造王心凌成為永遠的甜心教主

作曲:史萬達       作詞:廖瑩如

演唱人:王心凌

編曲:王治平

製作:王治平

收錄專輯:Honey

出版時間:2005

出版公司:艾迴唱片

受訪者:王治平

採訪撰文:梁岱琦

 

甜美輕快的〈Honey〉將王心凌推向了「甜心教主」的寶座,這些年來,儘管歌迷的年歲漸長,無論走到人生的那個階段,只要〈Honey〉的前奏一響起,一瞬間,歌迷和王心凌都回到那青春無敵的美好時光!

 

當初是王心凌的經紀人吳大衛邀請王治平,為王心凌的專輯打造一首快歌,而且一開始就設定將會是主打歌。王治平記得那時吳大衛希望曲風能帶一點復古,朝著吳大衛的提議發想,在王治平的想像中,這首歌必須是節奏輕快、和弦親民,「最好是接地氣一點。」當時他腦海裡的範本是像美國七零年代狄斯可樂團The Village People的代表作〈Y.M.C.A〉,這首歌幾乎人人都能哼上一段旋律,甚至還能做上幾個招牌動作,王治平希望為王心凌打造的歌曲,也能有如〈Y.M.C.A〉這樣的效果,「簡單說,就像廣場大媽舞一樣」他舉個人人皆懂的例子,說明這首歌不但要讓人想隨音樂起舞,而且還不能太難。



除了眾人耳熟能詳的〈Y.M.C.A〉,還有另一首瑞典樂團ABBA的〈Honey, Honey〉也是當時理想中的範本,王治平已經不記得〈Honey〉的歌名是他或是作詞人廖瑩如的想法,有可能他在唱DEMO時就把HONEY唱進去,也可能靈感是從ABBA的〈Honey, Honey〉發想而來。不過,王心凌無論VOCAL或外型,都給人甜美的感覺,歌詞和歌名朝著這方向發展,也是極其自然的事。

 

因為吳大衛本身也是唱片製作人,對這首歌有著明確的想法,王治平記得,〈Honey〉的製作過程並不那麼順利,「來來回回改了好多遍。」即使已是知名製作人,王治平並不介意作品被要求修改,只要不是漫無目的地改,「若是風格對了、節奏有了、和弦抓到了,歌曲已經做得七七八八」他都很樂意配合,而且,王治平強調,「為了東西好,有時就得咬牙不斷改,畢竟我們也常要求別人修改。」

 

王治平強調自己並非音樂科班出身,是藉著在工作中不斷磨鍊、學習,才能夠做到今天的位置,也是因那些失敗和經驗,才造就了現在的自己。所以對作品被要求修改這件事,他輕鬆看待,「這就是我的工作,也沒什麼大不了,如果對方要求,我就改改看,對自我修練也有幫助」,王治平笑說。

 

王心凌雖是以偶像出道,但王治平曾當過她的專輯製作人和演唱會音樂總監,稱讚她在錄音室或是現場的狀態都很好,是有現場實力的歌手。王治平覺得自己也不是一個會在錄音室裡不斷「磨」歌手的製作人,如果幾個TAKE後歌手的狀態還是不行,他會讓對方消化一下,明天再繼續唱。曾與不少偶像歌手合作過,他清楚藝人當紅時,時間是如何被壓縮,「有時拍了一整天戲再來唱,臉都垮了,一旁的經紀人也會希望早點結束,好讓藝人回去休息」這時他通常會答應放人,即使當天唱得不是很順,他都會先剪個版本讓歌手聽,成品常出乎歌手意料,想像不到自己有唱得這麼好嗎?某種程度也是在激勵歌手的表現。

 

聽過王治平DEMO的人都很驚訝,無論編曲或歌詞都極接近成品,有時歌詞都已寫完,韻腳、段落都沒有問題,但他卻鮮少用自己版本的歌詞,最後總還是交由其他人填詞。王治平解釋,雖然他習慣DEMO裡連歌詞都唱出來,但自認國文造詣不夠好,寫詞一事還是交給專業的作詞人,DEMO裡歌詞和編曲都做到完整,是為方便那些非音樂人出身的唱片公司老闆或企畫,讓他們在選歌時能藉由完成度高的DEMO,更清楚歌曲的樣子,聽來才會更有感覺。

 

   細心的歌迷應該發現,〈Honey〉裡作曲者王治平用了史萬達為名,他透露這是要向偶像史提夫汪達Stevie Wonder致敬,所以他取了個諧音當筆名。〈Honey〉讓王心凌成了「甜心教主」,王治平笑說,她這個稱號不是浪得虛名,一路累積了多首走紅歌曲,陪著歌迷們長大,隨著歌迷結婚、生子,邁向人生不同階段,但音樂留下的成長記憶是不可抹滅的,〈Honey〉代表著歌手與歌迷共同創造的美好回憶,無論在人生那個階段聽來,始終都是甜美依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