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5日 星期四

善良的歹人-律師歌手的真實、誠懇自剖之作

作曲:蘇明淵       作詞:蘇明淵

演唱人:蘇明淵

編曲:陳樂鐸

製作:蘇明淵/黃大軍

收錄專輯:善良的歹人

出版時間:2019

出版公司:紅豆娛樂

受訪者:蘇明淵

採訪撰文:王景新

 

「寫歌對音樂人來講其實很難忘懷,它是一個平常記錄自己生活、生命,紀錄走過的路的方式之一,所以我一直沒有放棄也沒有中止創作。」律師歌手蘇明淵細數被他稱為「音樂逃兵」的那段漫長歲月,當執業律師的身分成為日常,經手的訴訟案件自然而然成為他汲取的養分元素,「我認為值得紀錄的、感人的、發人深省的,甚至殘酷、悲慘、不堪的,都成為創作素材。」非真實、誠懇不寫的堅持,金曲獎評審褒讚「把生活融入台語歌曲的價值中,以作品展現音樂的生命力和生動性,創作誠實動人,整體呈現完整。」音樂逃兵重新歸隊,第一次入圍最佳台語男歌手就摘下大獎。

 


「決定捲土重來做音樂的那個時間點,發現我的歌一點都不商業,不是坊間所唱、你情我愛的那種情歌。」蘇明淵一度懷疑,是否該迎合大眾口味而改變求真求誠的創作初衷,「想了幾秒鐘就打消念頭!年紀這麼大了還去跟人家唱什麼情歌。」不一樣的生命歷練,讓他深刻體認樂之路再出發並非要譁眾取寵,或是要獲致很大的商業肯定

 

「我要的是幫一些人講話、幫自己講話,而不是考慮這首歌要賣誰。」

 

第一張台語專輯同名歌曲〈善良的歹人〉寫的正是律師,「黑的說成白的、油嘴滑舌、好辯、死要錢...」二十多年的律師生涯,蘇明淵不避談律師被社會大眾所貼上的負面標籤,尤以處理離婚案件最是棘手,無論幫主離者舉證還是為被離方辯護,攻防過程都免不了傷害對造,「律師做這樣的事,感覺是『歹人』做的事;但,立意是善良的,幫他們脫離痛苦的婚姻。」來到蘇明淵律師事務所的離婚案件,不外乎家暴,「鼻青臉腫的來,照三餐打,能不幫嗎?」外遇也占大宗,「自私,想同時擁有多段感情。」唯有透過打官司,結束變調別抱的婚約。

 

「拆散別人是『歹人』做的事情,一方面是天職義務,一方面幫忙脫離痛苦,這又是一件善良的事。」因此,聽起來背道而馳、南轅北轍充滿衝突性的律師角色,自然變成蘇明淵重新出發的主旋律。

 

「〈善良的歹人〉寫到一半突然發想,它的第一人稱也不一定是律師,也有可能是聽歌的人。」蘇明淵思索,每個人成長過程,多少都有聽他人訴說感情困境的經驗,「被傾訴的人要幫助他們分開嗎?還是忍下去?」人人都有可能陷入律師那「善良的歹人」的角色情境中。「這個世界上並不是非黑即白。」律師之眼讓蘇明淵看見人的多面向,衝突與矛盾也緣此而生,他從律師職務由小見大,詮解善惡並存的人性,主打〈善良的歹人〉或許可以得到一些共鳴。榮登金曲歌王寶座,令他確信唱自己真正想唱的歌,這決定是正確的,「我不應該為自己的創作設定太多目的。」


 

創作〈善良的歹人〉時,蘇明淵苦思該如何精準形容:好律師、壞律師、魔鬼代言人、正義辯護人...「這些都太遜了!聽起來太驕傲。」還原律師的人味為「善良的歹人」,抱起吉他,副歌的段落自然而然哼唱出來,從無情的/無義的/無心的/無緣的開始堆疊出各色婚變樣態,再到最關鍵一句流落的目屎緊拭予乾/這張離婚協議等妳簽名,海誓山盟崩壞,寫實得警世也驚心。「離婚律師最能彰顯『善良的歹人』這個角色,主歌歌詞從一場婚禮、一句誓言開始,後來走樣、被背叛;被背叛者的心情,『善良的歹人』該給予什麼建議,慢慢拼湊。」每寫一句習慣邊採譜。過程中,歌詞字斟句酌,「現在創作不像年輕時候,那麼輕易放過自己。以前寫完一段覺得開心、好聽就過了,我有一個筆記夾,夾了厚厚一疊A4白紙,累積不斷修改的過程。一直到最後一張沒有任何修改,就是我要的歌。」

 

九零年代那個帶點憂鬱男偶像氣質,高唱〈追求〉、〈只要你想到我〉、〈愛上同一個她〉等情歌,音樂個性卻面貌不明的蘇兒真,已然換骨脫胎,回歸本名蘇明淵唱母語的歌,一聽難忘;而同時兼具南部孩子可親草根與北部律師可信菁英性格的蘇明淵,筆記夾裡壓箱那些有血有肉的真誠歌,還等著在未來一一唱給知音來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