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6日 星期四

傻瓜-寫出每個為愛受過傷的心

作曲:吳克群       作詞:吳克群

演唱人:溫嵐

編曲:周恆毅

製作:陳建良

收錄專輯:熱浪

出版時間:2007

出版公司:種子音樂

受訪者:吳克群

採訪撰文:梁岱琦

 

那些舞台上光采奪目的女歌手,外界總覺她們桃花肯定很旺、一定有很多人追,但在吳克群眼中,這些美麗的DIVA也像普通人一樣,「我相信她們在談戀愛時,一樣也會犯傻、一樣也會受傷。」當吳克群接到幫溫嵐寫歌的邀約時,想到了〈傻瓜〉這個歌名,想藉著〈傻瓜〉寫出她曾經受過的傷、吃過的苦,寫出許多人在感情世界裡都曾有過的天真與執著。

 

〈傻瓜〉這首歌的誕生來自當時吳克群所屬種子音樂老闆田定豐的牽線,「那時溫嵐剛加盟種子音樂,老闆覺得我之前幫同門許茹芸寫的〈好聽〉效果很好,希望我也能幫溫嵐寫一首歌。」當吳克群說出他想幫溫嵐寫的歌名叫〈傻瓜〉,以及背後的原因時,田定豐忍不住大呼「你怎麼知道!」當下他心想方向應該對了,「很多天后、美艷的女生,她們的感情路不但不順遂,反而比較坎坷吳克群想藉著〈傻瓜〉這首歌,寫出這樣的反差,只是當時吳克群溫嵐還不熟,為了寫歌特地與她長談。

 

吳克群形容溫嵐是個有著直率性格、有點男孩子氣的女生,當他解釋歌曲的內容方向時,溫嵐訝異地表示,「哎喲,你怎麼知道!」直說他簡直像算命的,「〈傻瓜〉有戳到她的心吳克群不諱言,歌裡某些情境來自溫嵐感情上的親身經驗,但他更希望能把她所經歷過的事情和體悟放進歌裡,讓歌手能以自己的口氣唱出人生感觸。

 

每回接到邀約幫女歌手寫歌時,吳克群都會把自己當成女生,他笑說,「我直男的世界太直,只有藉著寫歌的機會,才能更了解女生的想法和細膩的內心。」吳克群非常喜歡幫女歌手寫歌,除了能更了解女性,「還能知道該怎麼做好一個男性」在想像自己是女性的前提下,他只花一天就寫好了〈傻瓜〉,「我可以感受到那種痛、那種傷溫嵐配唱時,怕給她壓力,吳克群並沒有進錄音室,他將這首歌全權交給製作人陳建良,至今仍清楚記得聽到歌曲配唱完後的感覺,「我第一次聽到時很動容,溫嵐唱得跟我想像中一樣,甚至更動人。」後來,吳克群也曾把〈傻瓜〉拿回來自己重新詮釋,但他大方承認,「老實說,溫嵐的版本比我好。」

 

〈傻瓜〉道出許多人糾結於失戀傷痛時的心情,吳克群透露曾聽過同志朋友說,他們在KTV喝酒時會大合唱這首歌;有次他擔任溫嵐演唱會的嘉賓,聽到溫嵐演唱這首歌時,台下歌迷於副歌時大聲齊喊傻瓜,感覺非常奇妙。唱〈傻瓜〉成為一種宣洩的方式,吳克群覺得還蠻酷的,當年這首歌還入圍了第十八屆金曲獎最佳單曲,「用心幫別人創作被聽見,很開心吳克群說,「比自己有一首HIT SONG更有成就感。」

 

   常有朋友問吳克群,為什麼他幫女歌手寫的歌,比較「朗朗上口」?他解釋自己收到寫歌邀約時,會盡量去了解每位歌手的故事,希望讓別人看到她們的不同面向,將對方的生命光彩寫進歌裡,「每個人的生活歷練不一樣吳克群期待自己寫的歌能幫到演唱的歌手,也因每一首歌都是「量身訂做」,所以當〈傻瓜〉一曲走紅後,吳克群收到許多邀約,「女歌手都希望我能幫她們寫一首像〈傻瓜〉的歌,男歌手則是要我再寫一首像〈為你寫詩〉」他無奈地說,「可是我真的沒有存貨給任何人吳克群堅持每一首邀歌,都是他「現烘焙」的新歌,雖然生活中無時無刻不在創作,但幫別人寫的歌,說的必須是歌手真實的感受,都是全新的創作,他真的無法複製任何一首歌,只能跟對方說抱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