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7日 星期一

Evolution era-圓夢之音

作曲:V.K

編曲:V.K

製作人:V.K

演奏:V.K

專輯名稱:第三樂章

發行公司:亞神音樂/小巨人音樂

發行時間:2013

受訪者:V.K

採訪撰文:李淑娟

 

透過數位平台讓《第三樂章》等前三張專輯受到世界各地矚目的新世紀音樂創作人及流行鋼琴演奏家V.K克,受日本唱片公司邀約發行第四張專輯《Our Story Best of V.K》,實現了他在高中時立志要在日本發表作品的心願;為陳玉珊執導的偶像劇《千金女賊》製作配樂與片尾曲時,在一場餐敘結識了華視的工作人員並受邀提供配樂,華視選播了《第三樂章》裡〈Evolution era〉的前奏,五到十秒的樂聲傳達了風格清新的節目主旨,連V.K克都讚嘆:「這段音樂非常適合!」此曲至今仍為華視的節目預告形象配樂。

V.K克於2019年7月受訪

 

四歲開始學鋼琴的V.K克,唸幼稚園時思想早熟覺得「如果一旦發生戰爭,音樂人對社會能有什麼貢獻?」小學五年級時非常喜歡日本動漫,開始跟著抓歌亂彈加上即興演奏,從玩樂之中找到歌曲的規律,進而開始嘗試創作;國二開始去樂器行買MIDI教學書、買器材接電腦組裝設備,而器材隨著時代演變一路增加。「最早我使用Roland電子伴奏琴內建的編曲機開始編曲,到後來採購了XV3080硬體音源還有硬碟錄音座,最初使用Cakewalk3.0軟體音源編曲,接著開始使用了一些VSTi軟體音源,算是從『硬體音源錄音』時代的尾聲進入『軟體音源電腦錄音』時期。」如今,V.K克只要有鍵盤接電腦就能開始創作,即使在各處移動,也能用手機錄下旋律,事後再回去編輯。

 

早期台灣創作人創作方式較為隨興,例如靠著一把吉他加上人聲、寫出旋律搭上和弦,若歌曲成功賣出,再由唱片公司製作人找編曲家來完成豐富的模式,而近年多位音樂人共同進行創作編曲(CO-WRITING)則蔚為風潮。V.K克分享,〈Evolution era〉並非跟其他音樂人共同創作,是和他另一首透過音樂遊戲成為全球知名的作品〈琴之翼Wings of piano〉一樣,由他自己同時進行編曲與作曲,能比單純寫旋律搭配和弦的創作方式激發出更多不同的靈感,也更加有意思,直接在創作時把整首歌的世界觀架構完整。

 

「〈琴之翼Wings of piano〉顛覆了大家對鋼琴的想像,不僅有許多反覆的音型,並有不同節奏層次的變化,就像是鋼琴式的RAP。」而V.K克將〈Evolution era〉定位為自我突破與進化,更強化鋼琴式RAP的律動感,在同音反覆出現的樂句中,玩轉整個節奏感與趣味性,「就像周杰倫的一些作品有許多唸誦式的RAP那樣,我用琴鍵展現了節奏與同音的關係,一個月內反覆聆聽,修改到自己滿意為止。」〈Evolution era〉格式像流行歌曲一樣有VERSE(主歌)、PRE CHORUS(導歌)、CHORUS(副歌)等段落,也有HOOK(記憶點)。V.K克分析著,「副歌更有一段高潮旋律,到了最後一次CHORUS之前,有一段音樂收掉變安靜的高潮段落,此時旋律轉換成這張專輯中第二首歌曲〈沒有出口的迷宮〉的副歌,有種神來一筆的寧靜。」V.K克喜歡融合自己專輯的一些段落,讓這些段落出現在專輯的不同地方,希望能帶給熟悉他作品的聽者發現彩蛋的感覺。「類似做電玩遊戲一樣,覺得滿有趣的,而且這個兩首曲子的副歌和弦進行是一樣的,轉換處直接連接如入無人之境一般,非常自然。」

 

從小學音樂班一路到大學音樂系,V.K克除了會鋼琴、小提琴,更因為組社團而學會打鼓;在大學音樂系作曲組時,因為覺得彈古琴很帥,甚至讀著古琴簡字譜學了一年的七弦琴;國中時到美國洛杉磯遊學,同學們的才藝表演指定要唱酒井法子主演的劇《白色之戀》片尾曲〈碧いうさぎ〉,由V.K克伴奏,那樣的合作成為青春歲月的美好回憶。擁有雄厚的古典音樂底子的V.K克,深知自己喜歡的是流行音樂跟動漫歌曲與電影配樂,高中時開始自學流行樂,不斷尋找有什麼管道可以學習流行音樂創作,「高一讀雄中時,因為從小學就心儀的偶像酒井法子嘉義開演唱會,不顧母親的反對,花光積蓄從高雄搭一兩個小時的車到嘉義、排了一整個下午的隊進入會場、演唱會結束再連夜搭車趕回高雄參加週一的段考。」早自習時全班同學都在專心唸書,只有V.K克在寫日記,因為感到偶像遙不可及,心中落寞惆悵,當下立志要當厲害的流行音樂製作人,未來在日本發表作品跟喜歡的歌手合作。現在V.K克正計畫著與日本音樂人與公司一起合作推出新的作品。

 

   除了許多日本電玩遊戲使用V.K克的音樂,戲劇《蘭陵王》片尾曲等許多作品加乘累積之下,V.K克不僅如願在日本發行專輯,〈Evolution era〉更在20142015年間登上日本iTunes演奏榜冠軍、AMAZON演奏榜銷售冠軍。心儀偶像驅使著音樂少年前進,讓V.K克從覺得練琴很煩的小孩,因為感受到音樂能量的張力,成為鼓舞、療癒許多憂鬱症與重症患者的亞洲流行鋼琴大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