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0日 星期一

沒有你的聖誕節-陪伴每個人度過孤單的平安夜

作曲:黃韻玲       作詞:黃韻玲

演唱人:黃韻玲

編曲:黃韻玲/友善的狗

製作:友善的狗

收錄專輯: 沒有你的聖誕節

出版時間:1988

出版公司: 滾石

受訪者:黃韻玲

採訪撰文:葉俊甫

 

若要你選一首跟聖誕節有關的華語流行歌曲,閃過你耳際的會是哪一首?可能在大部分人的歌單中,都會有這首由黃韻玲創作演唱的〈沒有你的聖誕節〉,在淡淡的呢喃吟唱間,訴說著一個人如何度過十二月的聖誕節。這首1988年發行的經典作品,三十年來,也陪伴許多人度過孤獨又無眠的平安夜。


 

1987年,黃韻玲與當時為工作夥伴的男友,在不是太平和的氣氛下分手,男友向唱片公司請了長假暫不見面,而黃韻玲也輾轉得知對方有了新伴,心裡自然不好受。朋友當時常陪她去夜店跳舞解悶,黃韻玲說,「分手當然難過,雖然夜店裡的燈光閃爍、樂音激昂,男男女女看起來都玩得很開心,但你其實很清楚,在自己內心裡頭,那種寂寞感,一直存在縈繞不去。」

 

正巧黃韻玲的第四張個人專輯進入收歌期,並計畫在隔年冬天發行,於是她整理當時情緒,為自己量身打造了〈沒有你的聖誕節〉這首作品。「記得是在滾石製作部的辦公室,我寫好大概百分之六十的雛型,詞跟曲同時創作,之後回家在鋼琴上大概花二、三十分鐘就完成這首作品。當時沒有想太多,就是單純想要記錄下那個季節的溫度吧。」

 

面對一個熟悉的人突然變得陌生,尤其在戀人歡度的聖誕節前夕,「也會想著,要是沒有分手,可能是快快樂樂跟他度過聖誕夜」,黃韻玲藉由〈沒有你的聖誕節〉,把一人孤單過節,遙想往昔歡樂畫面的情緒表露無遺。「大概當時年輕氣盛,不大懂得珍惜這件事,寫這首歌也提醒自己,要去好好珍惜當前的幸福。」交出作品錄製唱片時,黃韻玲再次面對前男友的情緒雖然尷尬,但她笑著說,「其實也有點奇妙,我們兩人反而分手後一起製作唱片時,感覺又恢復了滿滿的溫度。」

 

對基督徒家庭出身的黃韻玲來說,聖誕節是重要節日,因此創作〈沒有你的聖誕節〉時,她刻意放入了〈平安夜〉的曲調與歌詞,營造出濃厚寧靜的聖誕夜氛圍;雖然寫的是自己的感情故事,但作品發行後,黃韻玲收到許多歌迷回應,「應該不少人有著同樣的心情吧,不論是一個人離家在外,或是剛好遭逢分手,甚至一直是孤單影隻,這首歌真的陪伴很多朋友度過了,一個人的聖誕節。」

 

黃韻玲的好友曾跟她說,某年聖誕節心情非常好,但開車時廣播節目播了〈沒有你的聖誕節〉這首歌,聽完後心情鬱卒卻到不行,本來是好好的一天,卻被這歌搞得很憂鬱!這首歌會受到歡迎,「也許曾經是我有的心情,不只是我專屬獨有,同時也打到其他人的心底某段記憶吧!」

 

從小把音樂創作當成生活一部分的黃韻玲說,「當別人練琴要彈得跟樂譜上一模一樣時,我只想彈自己想彈的曲調。」讀小學時就會寫下自以為是的劇本,然後編譜主題曲,大膽地邀請同學一起在午間休息時彩排演出。「現在想起來,小時候那個喜歡音樂、無比勇敢的我,是非常珍貴的。」她認為做為創作者,要保持一直聽不同類型音樂的習慣,了解音樂世界發生的變化,「但最後還是要回到本身,像吃維他命一樣,消化變成自我的養分,才能在音樂創作中,展現出專屬自我的能量。」

 

以《憂傷男孩》的創作形象出道,到《藍色啤酒海》攀上高峰,但衝得太快的黃韻玲卻在第三張專輯遭受挫敗,第四張個人專輯《沒有你的聖誕節》她試圖要讓自己的音樂跟唱片企劃的想法合而為一。「那時做這張唱片,是希望能找到彼此共識繼續前行,有種修補關係的意味存在。」果然,搭配廣告歌曲的〈黃色點唱機〉跟〈沒有你的聖誕節〉等作品,都得到聽眾許多好評。

 

   黃韻玲說,每首作品都像自己孩子一樣,創作時,並沒有要求每首歌必須達成何種目標,就像〈沒有你的聖誕節〉,就是一首很簡潔、沒有什麼高深技巧,但卻很有畫面的作品,「這首歌,貼近當時的自己,我期待作品能安慰自己,也能安慰到別人,就算是無法見面的朋友,能透過音樂,作為彼此溝通、串起共同頻率,其實,那就是我創作音樂最圓滿、最足夠的意義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