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4日 星期一

噗仔聲-感謝願意給予掌聲的每個人

作曲:達一生/牛奶斌    作詞:達一生/黃贊介

演唱人:張涵雅

編曲:幗航 (Hanz)/達一生

製作:達一生

收錄專輯:噗仔聲

出版時間:2015

出版公司:豐華唱片

受訪者:達一生

採訪撰文:葉俊甫

 

「跟張涵雅合作多年,聽她常在現場演唱鳳飛飛的〈掌聲響起〉。看她一路在音樂路上堅持的努力,好像可以為她寫一首台語版的,於是〈噗仔聲〉就誕生了。」〈噗仔聲〉詞曲創作人達一生說,這首作品想要傳達的,就是歌手的衷心感謝。

 

「因為這群始終追隨的歌迷朋友,願意聽我們努力做出來的音樂,才能讓音樂人繼續走下去。」


 

正職是感染科醫生,達一生卻跨足音樂創作及製作多年,帶著古典樂背景,當年受到豐華唱片張小燕賞識,被簽入旗下版權部,開始展開與歌手合作的創作生涯,張涵雅就是其中一位。達一生說,即使張涵雅已多次入圍金曲獎,也發行了幾張專輯,但想打開全國知名度並非易事,他笑說,「現在數位串流音樂場景,讓一年能爆紅的歌曲,可能比一年得到大樂透頭彩的人還少。」

 

看著許多歌手在走在音樂路,達一生說,鳳飛飛曾在演唱會中詮釋〈掌聲響起〉時,以特殊編曲不斷升KEY,層層堆疊的聲韻令人感動,「鳳飛飛有這樣的心情,這些年輕歌手何嘗不是?」或者可以企畫一首台語版〈掌聲響起〉,去描述這些歌手前仆後繼的音樂人生。

 

達一生說,當初花很多心思去企畫,因為不能只是簡單以台語呈現就好,包括連歌名也請教陳明章老師協助考究,去呼應經典的〈掌聲響起〉;填詞時也融入十首台語經典作品,像是〈人生的歌〉、〈向前走〉、〈惜別的海岸〉等向台語歌曲前輩致敬,「這部分花了一些時間,光要從一百多首歌中挑出十首已不容易,還要有意義地融入歌詞、去呈現〈噗仔聲〉想要說的故事,不是很容易。其實有幾個歌名,的確是沒有很順啦。」

 

眼尖的人也會發現,〈噗仔聲〉歌詞的編排,用了許多的「一」字系列,像是主歌的每句開頭、副歌的一、三句。達一生分享,「基本上是加了一些科學經驗在裡頭,希望這是一首本身很有架構,但說故事的方式還是能把主軸的心路歷程寫清楚。」

 

在曲的部分,達一生笑說,「聽起來好像沒什麼了不起,但我的確不想要寫出過於傳統典型的台語歌曲;也受到許多前輩指正有些音不是台語歌的路數,但我就想做出點差異,所以刻意用五聲之外的聲韻去譜曲。」他說,因為跳脫了傳統台語歌的理所當然,自然就會產生徬徨感,「這種不確定感,自然需要用和弦去解決,反而呈現出不同的台語歌韻味。」

 

而〈噗仔聲〉的前奏,他巧妙運用了柴可夫斯基第一號鋼琴協奏曲入歌,「把古典元素結合流行音樂是有趣的嘗試。」況且柴可夫斯基的作品當年在發表時往往也是飽受批評,「或者也有一點點跟〈噗仔聲〉所要傳達的心境相通吧。」

 

雖然〈噗仔聲〉這首歌大概花兩周時間完成,但其實創作這件事情,在落筆前就不斷在積累醞釀,達一生回想,「一次一次看著涵雅唱〈掌聲響起〉,其實雛形已經慢慢建構起來,很多想法已經在寫歌時提早到位了。」〈噗仔聲〉也許有百分之七十可以說是為張涵雅量身打造的作品,「但我的每首作品,都是跟歌手相互激盪的結果,也有很多自己的投射。因為看看自己,〈噗仔聲〉又何嘗不是我的心情?」

 

作為台語版本的〈掌聲響起〉,達一生希望大家可以從〈噗仔聲〉中聽到執著在流行音樂路上的辛苦,「聽眾的存在,願意繼續聽我們唱,就是對音樂人最大的鼓勵與力量。」他也希望透過這首歌曲相互鼓勵,正在路上堅持的音樂人們。

 

〈噗仔聲〉是首讓達一生滿意的作品,忠實呈現創作當時的生命樣態,「也許有人覺得有些句子過於口語,但有時候,流行音樂也沒有多大的學問,面對聽眾現場演出時,不追求咬文嚼字。」

 

「有時追求就是那當下的直接感動而已。」

 

如果有機會,達一生說,他希望能夠錄製一個真正管絃樂團的版本,透過真實的樂器,展現更恢弘的氣勢;而張涵雅經過這幾年的淬鍊,聲音也蛻變到新的層次,「收起當時錄製的生猛感,用更豐富的層次,表現出更沉穩的詮釋方式。」

 

    〈噗仔聲〉發表後,收到許多歌手回應這首作品寫出了他們的心聲,也有些歌手表達想要重新詮釋這首歌的意願。笑稱沒有創作壓力的達一生說,「我不是靠賣歌維生的人,在忙碌的醫生工作外,我願意犧牲睡眠去完成每次的企劃,因為每次的開案,其實,都是我的生命出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