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7日 星期一

選擇-一首合唱定義愛情本來面目

作曲:陳大力/陳秀男      作詞:陳大力

演唱人:林子祥/葉蒨文

編曲:Ricky Ho

製作:陳秀男

收錄專輯:這樣愛過你

出版時間:1992

出版公司:飛碟

受訪者:陳秀男

採訪撰文:王景新

 


1992年十一月,林子祥發行個人第二張華語專輯《這樣愛過你》,當中收錄的曲序第二首歌,默默成為林子祥與另外一位天后葉蒨文最為人津津樂道、也最愛在KTV或婚宴點唱的歌曲-〈選擇〉一首合唱曲,完美定義各式各樣的情愛本質,還原愛情本來面目。

 

「當時市場上有很多別的公司都出了港星,舉例來講,寶麗金出了劉德華張學友可是,飛碟一直都用『國貨』,我們有王傑、小虎隊、蘇芮、黃鶯鶯、蔡琴。」後來眼見港星一波波跨海來搶占台灣市場,而且幾乎都有傲人的成績,「大家都流行港星,我們就做了!」飛碟最初想做的港星其實是葉蒨文,「在台灣有知名度,在香港又是天后級,但她沒有意願,不來也就不來了。」之後香港華納總經理改推薦另一位香港天后林憶蓮,首發華語專輯《愛上一個不回家的人》大中,「葉蒨文才說『好吧,那我也要發國語片。』」《瀟灑走一回》助葉蒨文全面打開台灣市場,街頭巷尾都在唱她的歌,一躍為一線天后,「手氣順,做什麼紅什麼。」

 

接連做紅了林憶蓮葉蒨文兩位香江天后,第三位港星林子祥的首張華語專輯《這次你是真的傷了我的心》,相形似乎未能有同樣驚人的成績,第二張必得扳回一城,「當時想,葉蒨文的師父林子祥是中年歌手,該做什麼歌好呢?葉蒨文正當紅,就寫一首讓他們師徒合唱吧。」

 

談及〈選擇〉創作歷程,陳秀男表示,被問到當時很多歌曲都跟陳大力雙掛,「陳大力是飛碟副總、我的老闆,飛碟歌手人數很多,發片量大;有一個陳志遠,但寫的速度沒有那麼快;日文翻譯歌用一些,最後沒歌用了,只好自己寫。」每天晚上七點多,飛碟員工都下班後,他與陳大力二人便留守南港路三段五十二號九樓,「出兩張嘴」一句句、一段段,似共同織錦的人,共同創作一首首後來廣為流行的歌「在他辦公室,兩張嘴哼哼唱唱,他常覺得這樣好聽、這句不好聽,或『不要往上走,往下走好不好?』我就寫寫簡譜;最後覺得好像這樣,鍵盤在另一個小房間,結束後我用很簡單的MIDI旋律完成DEMO卡帶,再給他驗證我寫得對不對。」陳秀男陳大力的共同創作心法不打高空,一切以順耳、好聽為準。

 


「很多人說這歌很高、很難唱。他們住香港,沒法先定調、對KEY,我用猜的,沒有設定要高或低。」陳秀男畢竟是歷練過木吉他合唱團,是歌手出身的音樂人,加上從小聽經過西洋市場篩選的熱門歌曲《學生之音》系列盜版錄音帶長大,這些青少年時代的滋養,一一在講究精準、快速、對味的唱片戰國時代,收穫碩果。「現在很難想像,當時我的DEMO只有鋼琴彈和弦跟主旋律,沒有人唱、沒有歌詞,快遞寄到新加坡,跟編曲樂手電話溝通;只先跟他說是合唱的歌,然後我再帶著歌詞跟新加坡完成的多軌帶子,去香港錄音棚配唱。」待林子祥葉蒨文有說有笑地一起來錄音,問陳秀男:「今天我們唱什麼?」當天才放給他們聽,「現學,歌詞還是熱的,百分之九十九都這個模式。」陳秀男也分享林子祥與眾有別的錄音習慣,「他很早起,說早上洗完車沒事,想唱。沒有歌手早上唱的,怕沒開嗓;錄音師一聽十點,也訝異是早上,不是晚上。」

 


選擇〉締造男女合唱的新高峰,陳秀男謙稱是拜時年卡拉OK方興未艾所賜,「男男女女聚會,就要唱歌,而合唱歌的比例少,一旦有合唱的歌,就會有很多人點來唱。」陳秀男本覺得〈選擇〉歌詞比喻太通俗、太直白,「需要寫得這麼白嗎?那時候有疑問。事實證明陳大力是對的。」陳秀男忘不了那一夜,葉蒨文林子祥台北市立體育場開戶外大型萬人演唱會,「那晚沒下雨,忘了是不是安可曲,反正最後一首歌,全場台上台下大合唱〈選擇〉第一次覺得亂虛榮的,全體育場都在唱你的歌,滿特別的感受。」

 

  〈選擇〉一出,從各家媒體臆測之間的師徒情,再到詞、曲、編曲,無一不像極了愛情。各家唱片公司也紛紛跟風大推男女合唱曲,其中不乏天王、天后的黃金組合;然而,持平而論,至今似乎都沒有能超越〈選擇〉的高度與範本程度,有些男女合唱似乎還被認為是各自為政、男女對「吵」,紅不過一季。〈選擇〉樹立的男女合唱高標,過去成立,現時成立,未來,相信也將源遠流長,繼續成立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