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4日 星期三

真的用了心-影壇動作巨星還原為等愛的男人

作曲:凃惠源       作詞:張淳淳

演唱人:成龍

編曲:凃惠源

製作:黃名偉

收錄專輯:真的用了心

出版時間:2002

出版公司:東方魅力

受訪者:張淳淳

採訪撰文:王景新

 

影壇巨星成龍是演而優則歌的顯例之一,他的第一張個人專輯《第一次》曾請來天后陳淑樺與當紅偶像蘇慧倫合唱,足見巨星面子。成龍的第三張專輯《真的用了心》則邀來香港歌壇天后鄭秀文日本性感女神藤原紀香韓國抒情美聲天后李秀英合唱,還透過科技與鄧麗君跨時空合唱〈我只在乎你〉。專輯同名歌曲〈真的用了心〉氣勢萬千,歌詞竟是出自寫過許多女人情歌的張淳淳之手。

 


「非常能感同身受成龍這種等級的高處不勝寒跟寂寞。」張淳淳收到黃明偉老師邀約,時值她自己事業的巔峰,她自剖也自問:「我如果真的是成龍,好寂寞、好孤獨,因為不能去愛了。」對方說同時向近兩百位老師邀稿,採比稿模式。「我沒有得失心,沒有中也是應該的。」她分析,身為巨星的成龍,一舉一動都是鎂光燈焦點,幾乎變成一種公共財了,世俗的小情小愛似乎與他絕緣。「成龍大哥喜歡穿牛仔,聽DEMO過程當中,我去衣櫥拿了一件牛仔外套,耍了幾招醉拳,我就是成龍。十分鐘寫好這首歌。」

 

張淳淳以女性之姿,揣摩巨星,試圖將他還原為一個有血有肉男人,也有七情六慾,「我把巨星與男人,放進同一個情緒裡。」於是聽他唱著「每一次走在雨中/都想牽你的手/人海中/只要一想到你/心就更寬闊」,巨星不再有距離。張淳淳笑說,每每為歌手量身訂做歌詞,心中會泛起一股「很幸福的排毒感」,她同步把自己曾經生命中遭遇到的情緒拉出來,「所以每一首歌都有自己的心情。」她比喻,聽DEMO比較樸實,像海灘撿到的鵝卵石;填詞發行的版本則是「經凃惠源老師製作,被拋光,變成精緻有紋理紋路的大理石,大器的抒情搖滾。」

 

凃惠源三十多年來,粗估作曲、編曲、製作共超過千首以上的流行歌曲,代表作品俯拾皆是,1994年曾與在中國有「北那英,南綺珊」美稱的女歌手黃綺珊小霞)合作《躲在音樂背後的人》專輯,他在文案裡自剖,在熬過漫長夜間錄音工作,常在清晨朦朧中拖著疲憊身軀躲進車子裡,順手扭開收音機,往回家的方向駛去。而讓人精神一振的是,收音機裡偶爾會傳來曾完成的曲子,音樂在空氣中流動著,總會令人不覺會心一笑,不自覺跟著輕哼起來。他感性描述,回家的路上雖然孤獨,但心情似乎跟音樂有一些些靈犀,「因為知道太多關於音樂背後的秘密與故事,而我,是那個躲在音樂背後的人。」

 

張淳淳至今難忘曾接過成龍的電話,「一天晚餐時間,接到一通香港打來的電話,成龍大哥想修改我專輯中改編詞的〈我只在乎你〉其中一個字,希望能親自得到我的允許。」影壇大哥對詞曲作者的尊重超乎想像,張淳淳解釋,她原詞寫「我」,成龍希望改成「我們」,將小愛昇華為大愛。經過這次與成龍的合作,她再次確認:「各個領域裡,愈是神級人物,心態愈簡單。」

 

   張淳淳分享填歌詞的練筆方式是將大家耳熟能詳、朗朗上口的流行曲,重新填上自己創作的歌詞,「要唱得通順,而且起碼跟原作詞老師在同一個水平,就會進步得很快。」未來,她也將珍重地卸下張淳淳這三字曾帶給她的榮耀與困頓,她不再是傳媒定義的「瘦身天后」、「房地產天后」,將以「小葉懶人」為筆名,於流行樂壇幕後,振作精神再出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