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4日 星期四

一萬個不回頭的方法-末路狂花的狂,因為有一萬個不回頭的方法

作曲魏如萱/韓立康              作詞:李焯雄

演唱人魏如萱

編曲韓立康

製作人陳建騏

收錄專輯末路狂花

出版時間2016

受訪者魏如萱韓立康

採訪撰文張暢

 

一萬個不回頭的方法魏如萱(娃娃)香港作詞人李焯雄的第一次合作,除了開心能和前輩在創作上交流,娃娃也認為《末路狂花》專輯取得好成績離不開她的團隊給予的幫助和支持共同作曲兼編曲韓立康製作人陳建騏老師後來過介紹陸續認識團隊的其他成員都給了娃娃莫大的能量韓立康則用一句來形容娃娃娃娃是我音樂發展的根。」

 

回想起與李焯雄的合作,娃娃表示其實他們只見面聊天幾次而已,但覺得兩人有種特別的默契。她李焯雄比喻成一本書:「對於任何提問都能找到答案;透溝通交流,他用自己對文字的敏銳度與見解,將內心的想法轉換成歌詞。」李焯雄憑藉對娃娃的直覺瞭解先寫出了跟整張專輯的概念相同很有速度感流動感歌詞,她在收到歌詞當下內心已經有了整首歌的旋律和編曲的方向。旋律副歌則是由團隊成員韓立康創作,「我覺得副歌不難寫,因為詞比較工整,難的是主歌,字很多也比較不規律。基本上就是順著歌詞的意境,描述遼闊、解脫、逃跑的感覺。」即便如此,他也覺得自己需要一邊作曲一邊想編曲,難度比較高。

 

韓立康最早是樂團出身同時也是許多知名歌手的吉他手職業的編曲家。在的經歷讓他受益匪淺對他影響很大作為吉他手的他很多能力都是在玩樂團時所培養出來的。他認為,「在現在這個時代,有現場演出的經驗對幕後編曲人與製作人是很有幫助的。這些經驗能夠讓你知道,編出怎樣的樂句,在Live會牽動聽眾的情緒你能夠想像一萬個人在小巨蛋聽這段過門的畫面,會知道怎樣做是有現場效果的。

 

畢竟這是個現場演出的時代。

 

除了音樂品味養成階段所聽的音樂影響之外,韓立康的音樂風格也受到合作夥伴包括林宥嘉魏如萱陳建騏等人的塑造他們各自的特質讓他變得更加細膩也同樣很有力量。「業界常常在討論幕後人員如何『打造』歌手的音樂、風格、形象,但我感受到的是自己被這些有才華的歌手所影響,而創造出自己獨特的風格。我喜歡這樣的感覺,因為跳脫了『幕後人員與幕前歌手』的關係,成為『純粹音樂人之間』的交流。」合作的歌手與音樂人帶給韓立康很大的影響。娃娃細數著身邊優秀的團隊成,成員們各各的特色有著相同的品味關係既像朋友又像家人既會互相關心也會分享生活創作甚至會分享內心軟弱是一種珍貴的革命情感;也因為彼此真實面對讓團隊有更多心靈相通的默契。她非常感謝團隊對她的鼓勵讓她有更多信心和安全感每次出去表演也期望能和整個一起完成

 

  談到未來,韓立康希望繼續嘗試更多自己有興趣的曲風更希望可以有能力去幫助台灣年輕有才華的音樂人,讓新的才華展現在華語音樂上,讓更有才華的新音樂人可以像他們一樣靠音樂維生娃娃認為,在這個信息爆炸的時代傾聽自己內心最真實的聲音顯得格外寶貴重要《末路狂花》的主題是逃但不是逃避自己做一個勇敢決定對於內心的理想和目標也一樣,著〈一萬個不回頭的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