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7日 星期一

月琴-知遇

作曲:蘇來    作詞:賴西安
演唱人:鄭怡
編曲:陳志遠
製作人:李國強
收錄專輯:鄭怡/王新蓮/馬宜中
出版時間:1981
出版公司:新格
受訪者:蘇來
採訪撰文:李淑娟

在蘇來一百五十首以上的創作裡,他最愛〈月琴〉。1981年賴西安緬懷台灣屏東恆春民謠歌手陳達,有感而發寫出〈月琴〉歌詞,成長在台南保安宮附近的蘇來,接到歌詞後,勾起了兒時在保安宮廟口聽戲曲的回憶,在譜曲時便以"思啊,思想起"為觸媒,將恆春調的特色尾音加在裡面,五分鐘就以吉他譜寫完成曲子,〈月琴〉裡的"再唱一段思想起"原本是副歌,鄭怡一聽就說:「副歌好聽,應該先唱副歌啦﹗」因此創造了華語流行歌壇的經典名曲〈月琴〉。


1980年底,蘇來與李建復、蔡琴、李壽全、靳鐵章、許乃勝組「天水樂集」音樂工作室,平均年齡二十四歲的六個年輕人,希望能擺脫唱片公司的商業牽制,追尋當代民族樂音的新風格,蘇來和李壽全因此在台北市四維路康樂大廈租屋,積極籌備天水樂集的新專輯推出,蘇來譜寫〈月琴〉完成於此時,原先的演唱人設定是李建復,沒想到正準備錄合輯的鄭怡來串門子,蘇來一時手癢就秀了剛譜寫完的〈月琴〉,鄭怡聽完後就說:「這歌怎麼會是男生的歌呢? 這歌適合女生唱﹗」當場秀了一段,於是拍版定案。

後來才知道,鄭怡當時跟王新蓮、馬宜中正準備錄合輯,〈月琴〉雖然不是合輯的第一波主打歌,但青春鄭怡的美聲,讓電台主持人驚豔,一時間收音機裡都是月琴的歌聲,很快就在《綜藝一百》排行榜名列前茅。

作詞人賴西安因為參加新格唱片的創作比賽,發表了〈廟會〉、〈散場電影〉等膾炙人口的歌曲,當時「天水樂集」的成員,雖有蘇來、靳鐵章、許乃勝三位詞曲創作者,但是在音樂裡面的追求,以及樂集的長遠發展性來說,希望也能廣邀創作好手來共襄盛舉,個性內向被動的蘇來,生平首度主動寫信結識賴西安,隨著書信來往以及創作交流,變成默契絕佳的好友。

 賴西安在羅東郊外的別墅住家,一樓的書房客室,常有來自台北藝文圈的好友小住,蘇來也不例外,蘇來說:「西安家外面有一大排大王椰子樹,左鄰右舍只有週末才有人來住,只有西安家訪客不斷,人氣最旺,連椰子樹都長得最高。」回憶歷歷在目,這是蘇來心底難忘的生命章節。  

提到好友,蘇來這麼說賴西安:「他有小說家的悲天憫人胸懷,去他家小住時,跟他到鄉下閒逛,看到農戶把狗關在籠子裡,他都會感同身受說服對方把狗放出來,還其自由自在。」民歌界認識的賴西安是個優秀的作詞者,在文學圈他是李潼,極富創造力的小說家,尤其致力於兒童文學創作,曾以《天鷹翱翔》、《順風耳的新香爐》、《再見天人菊》三部作品連續獲得洪建全兒童文學創作獎少年小說首獎。

2005年,賴西安因癌症過世,在宜蘭舉行的追思音樂會,是他自己生前就規劃好的,追思音樂會結束後,賴西安的太太祝老師送別來參加的好友並一一致贈賴西安生前為每位朋友特別準備的禮物,蘇來打開袋子,發現有宜蘭的土產牛舌餅,還有刻著「嗡嘛呢叭咪吽」六字大明咒的金戒指一枚,標誌著這段音樂情誼,永誌不渝。

 談到創作,蘇來認為:「創作是理性和感性的結合。」「沒有一個作者是獨立的,他背後有無數的歷史情境和養份,生長環境裡的文化氛圍,決定了你的創作取向,不管是南管、歌仔戲或教堂裡的聖詩歌,都可能是滋養你、培育你,讓你創作出佳作的不可或缺的背景。

   一首歌不只有一個故事,它是一群人、一個世代、一段時光的美好凝結,有無數的知遇和了悟。蘇來在「民歌30」之後唱〈月琴〉,2015「民歌40」的台南場也唱,和許景淳唱出了〈月琴〉的對唱版,他說:「這個歲數唱〈月琴〉的滄桑剛剛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