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0日 星期五

感恩-感念音樂的滋養之恩

作曲:李建復    作詞:施碧梧

演唱人:李建復

編曲:陳志遠

製作:李壽全

收錄專輯:龍的傳人

出版時間:1980

出版公司:新格

受訪者:李建復

採訪撰文:梁岱琦

 

演唱〈感恩〉時,李建復只有二十歲,隨著時間的流逝,他已從當時為人子的角色,轉變成為人父。這首收錄在《龍的傳人》專輯裡的歌曲,是李建復自己的創作,當初被施碧梧的文字所感動,歌詞裡充滿對父母養育的感恩之情,只是轉眼間已到了染上白髮、佈滿皺紋的年紀,回想過去,李建復感謝音樂給了自己人生不同的選擇,當然還有那燦爛的光芒。

 

翻著當年發黃的原譜,往事一首首躍然於紙上,李建復至今還留有《龍的傳人》專輯的選歌記錄,裡頭包括了這首〈感恩〉,只是〈感恩〉原曲名本叫〈奉獻〉,後來才改為更貼切的〈感恩〉。這首由施碧梧填詞的歌,一開始是搭配上邰肇玫寫的曲,施碧梧加上邰肇玫是民歌時期的黃金搭檔,李建復雖感動於施碧梧的詞,但聽了DEMO後,卻覺得邰肇玫輕快的曲風沒那麼適合自己,於是試著重新譜曲,「邰肇玫對這事很介意,一直說我把她的歌搶走了!一直到最近這十幾年才比較少提」,李建復笑說。

 

鮮少人注意到李建復其實是寫歌的,在《龍的傳人》專輯裡,他一口氣寫了〈感恩〉和另一首〈網住一季秋〉,〈感恩〉與其他民歌「小清新」風格不同,有較深刻的詞意,因為之前習慣以四拍創作,李建復刻意在〈感恩〉裡嘗試三拍,沒想到卻給了自己一個難題。「中間有個地方一直過不去,那時候沒那個功力,也不會改詞,結果硬是轉成了二拍再回到三拍」。李建復讚嘆當年的陳志遠早就有大師的風範,面對他不是那麼成熟曲子,仍能完美地完成編曲。

 

〈感恩〉是首感念父母養育恩情的歌曲,李建復成長於公教家庭,一般人總以為保守的公教家庭絕不會贊成小孩走上音樂之路,但回想起父母對自己決定唱歌一事,「他們從來沒有反對過」,父親李模只一再提醒他要小心,對歌唱一事樂觀其成,「尤其,唱了《龍的傳人》後,更是感受到我父親身為星爸的喜悅」。現在的李建復早升格成了人父,更能夠體會〈感恩〉歌詞所描繪的心境,李建復說,「現今經濟環境已有很大不同,不再像過去一口口的飯、一瓢瓢的水那樣艱困,但父母付出的心是一樣的」。

 

當初因為覺得自己歌唱得好像還可以,吉他也練了一陣子,於是報名參加了金韻獎歌唱比賽,從此改變了自己的人生。「年輕時追求夢想,想讓自己有所不同,參加歌唱比賽、得獎是種小小的成就」,年輕時的起心動念改變了李建復的一生,「我的人生多了很多不一樣的選擇」,如果沒參加金韻獎,也許現在他會是個單純的生意人,李建復這麼想,不過,歌唱從來不是他人生唯一的選項,「我從來就不是專職的歌手,也從不說不做其他的事」,後來經歷了出國留學、創業,一直未曾「全職」待在流行樂界。李建復形容,「歌唱對我來說比較像個調劑品,當我表演時,腦子是放在另一個世界,是種很好的休息」。

 

       無論時代如何更迭,〈龍的傳人〉已成為一種印記,身為原唱者,李建復身上一直揹負著這樣的印記,多年來只要可以他盡量選擇不唱,但總逃不了被要求得唱這首歌的命運,談起〈龍的傳人〉對自己的影響,李建復覺得還是正面的影響居多,很感激能有機會演唱這樣一首傳世的歌曲,但不可諱言,〈龍的傳人〉給人的印象太深,限制了他日後的歌路,「後來唱的歌很難跳出那個框框,我也蠻希望能唱張學友的歌啊!」,李建復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