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3日 星期五

氧氣-范曉萱轉型初期代表作

作曲:黃怡    作詞:許常德  
演唱人:范曉萱    
編曲:吳慶隆 (有氧版)Terence Teo (缺氧版
製作:黃怡
收錄專輯:Darling
出版時間:1998
出版公司:福茂
受訪者:許常德/黃怡
採訪撰文:李淑娟

「歌詞具有對歌手的定位功能。」許常德堅定地表示,被視為范曉萱轉型初期代表作的〈氧氣〉,是華語流行樂壇罕見的先有詞再有曲的作品,作曲及製作黃怡則認為這首歌鮮活了范曉萱個人的音樂色彩。


九零年代,范曉萱以〈Rain〉、〈健康歌〉站穩清純甜美的玉女歌手地位、進而席捲兒歌市場之後,希望轉型發揮深具音樂素質的創作歌手,專業的歌詞創作與企畫人許常德,決定藉由歌詞表現簡潔、傷痛、有經歷的特點,讓范曉萱提升訴求的年齡層,〈氧氣〉廣為傳唱,也為范曉萱奠定了歌唱生涯新里程。

當時已經入行十年的許常德,由於工作忙碌,並沒有太多時間寫歌詞,但是從密集的創作磨練中,培養出快速、精準的下筆能力,他認為寫歌詞最難的不是押韻,也不必拘泥格式、竅門,而是到底要寫什麼?「創作沒有絕對的必然性,想討好市場就沒有辦法創作,必須做別人沒做的,開發更大的市場,寫歌詞其實是沒有辦法學的,並不是流行什麼就做什麼。」

黃怡當時一看到詞之後,很快就寫出廣為大眾記憶的〈缺氧版氧氣〉,並且引發創作了第二版有律動感的〈有氧版氧氣〉,原本只是當作參考用,但是因為難以取捨,兩種版本都收錄專輯中,還記得製作專輯的過程,為了讓音樂有所突破,范曉萱特別去剪短了頭髮,一起尋找出新的火花,成果和預期的不太一樣,至今仍覺得是趣味無窮的經驗。

黃怡不認為〈氧氣〉是自己的代表作,他認為音樂沒有成敗或對錯,仍期待未來出現更好的作品,現在是獨立音樂製作人,繼續為SHE、動力火車、周蕙等歌手製作,最近接下浙江衛星電視《聲音的戰爭》節目音樂總監,第一集在201611月播出,期待被定位為「歌神」的阿妹、HebeJJ、蕭敬騰、李泉等歌手與挑戰者都能撞擊出音樂新火花。  

如今多元化發展的許常德認為:「好的作詞人應該為世界開拓深度更深的作品。」對自己作詞生涯定位為:「浪潮中被推派出來的代表」,他從不在乎歌詞能不能成為主打歌在市場引發迴響,而是如何寫詞,才會對歌手、公司最有利,因為任何事情都不是靠單一力量完成,必須用拋物線的理論,來看待作品擲出的成果。

「寫歌詞必須講真話,不講真話賣不出去。」許常德道出肺腑之言,他建議有志寫歌詞創作的年輕人:「寫什麼都可以,早一點決定,許多人抱怨沒有機會,
不如正視創作時間累積太少、寫作經驗、次數太少的問題。」「你必須不斷密集累積,就會越用越靈光,不是機會到才創作、邀歌才寫歌,很多新人出線時,早已常常創作。」

因為想拍電影而離開唱片公司的許常德,現在不僅寫書、主持、演講、拍廣告,2016年宋楚瑜先生競選總統廣告也出自他的創意,寫歌詞的文字延伸到各領域,但仍持續寫詞,回首自己的歌詞創作,他完全沒有「心頭最愛」排行榜,但都記得作品留下的感覺,未來也會繼續想、繼續寫,在人海中尋找獨特的例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