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2日 星期五

天地間的偶然交會-是什麼讓我遇見這樣的你

作曲 /作詞:白安  
編曲:Mac Chew  
製作:李劍青
演唱人:白安 
收錄專輯:麥田捕手
出版時間:2012
出版公司:相信音樂
受訪者白安
採訪撰文:王承偉

2012年,新生代的創作歌手白安,在李宗盛的慧眼加持下,從StreetVoice的素人,搖身一變成為相信音樂的年度力捧新人。她獨樹一格的咬字和唱腔,自曲自詞自唱的才女定位,散發靈秀的慧詰眼神,加上在各大傳媒和數位平台強打的mv,白安很快就在日益平淡無奇的台灣流行樂壇,有了令人為之耳目一新的亮眼成績。

白安的首張專輯《麥田捕手》出版於2012年,青春期所積累的創作能量,在這張作品集一次爆發,讓她一發片就入圍當年度金曲獎的最佳新人獎項。首波主打歌曲〈是麼讓我遇見這樣的你〉,更迎得當年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的年度十大單曲。從小學習鋼琴和吉他,白安不僅參加合唱團,甚至唱過一陣子聲樂,一向喜歡塗塗寫,音樂與創作對她來說,早就是生活的一部份。除了從古典音樂所奠下的紮實根基之外,白安在學生時期也大量汲取西洋音樂的養份,並深受創作型樂團或歌手的影響。像她很喜歡冰島女歌手Bjork作品的天馬行空和大器而來自英國的全才女歌手Imogen Heap,以及英倫另類搖滾團體Coldplay的音樂風格,更是白安的私房首選,潛移默化之下,也讓白安的作品多以民謠及電氣搖滾型式展現。

自從StreetVoice成立後,提供了許多創作素人一個發表的平台,白安也不例外。在那裡,白安的作品被更多人聽見和認識。2006年因DEMO作品而有機會參加當年度簡單生活節的演出,並以靈秀的外型與充滿潛力的創作作品,獲評審李宗盛的青睞與欽點,成為其暌違多年後傾力打造的重點新人,而有機會籌備個人專輯。問白安在甚麼樣的情況下創作了〈是麼讓我遇見這樣的你〉?她回憶道:19歲從台北商業技術學校畢業後,開始在李宗盛的指導下籌備第一張專輯。李宗盛當時的音樂重心仍在北京,因此白安便去了北京兩個多月,在敬業錄音室錄製她的第一張專輯。由於白安是第一次一個人離開家,到一個完全陌生的城市生活,從兩百多萬到兩千多萬人口超大都會,讓從小在台北長大的白安,驚覺得世界是如此的遼闊,而自己又是如此的渺小,因此有所感懷而寫下了〈是麼讓我遇見這樣的你〉。許多人乍聽這首歌曲都以為這是一首典型的情歌,然而白安說這首歌曲其實並不完全是一首情歌,背後隱藏的創作真義反而是她在遠離原有的舒適圈後,自我覺察與覺醒的過程。

身為創作型的歌手,白安創作時通常詞曲並進,〈是麼讓我遇見這樣的你〉也不例外。由於從小學習鋼琴,很自然的白安創作以鍵盤樂器為主,這首歌曲更是百分之百全然以鋼琴出發的作品。芳華正盛的白安,從單純的學生生活,投入五光十色的流行樂壇,因著生命歷程的偶然與轉化,自然而然地寫出了這首歌曲。因為是白安自我的生命感懷,因此製作人李劍青和這張專輯的編曲,也是李宗盛的御用編曲Mac Chew,一致同意且認為這首歌曲應該以單純的方式表現,讓白安創作意識能更加直接地傳遞到聽眾的心田。

酷寒的北京冬天,嬌小年輕的白安在那裏體驗了許多生命的第一次,而讓首支創作的主打歌曲投射出巨大的能量。白安笑說錄這首歌的時候,錄音室壞掉的暖氣加上急凍的氣溫,讓她渾身打顫,一度不知道自己在唱些甚麼?由於這首歌是專輯中最後一首錄製的歌曲,錄完後白安有一種如釋重負,重獲自由的新生之感。對於這首主打歌在發片後所在市場上引起的討論和各種評論,白安自己倒是坦然地認為有人討論總比石沉大海好。身為音樂新人,白安反而很感謝這些新世代的網友因為有他們,才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讓大家注意到她的作品以及創作的企圖。從相信音樂這首歌曲在YouTube上超過四千萬的的點擊率驚人成績觀之,充滿辨識度的演唱方式,的確成功的在數位潮浪的時代中引爆話題,不過這也讓白安明白,這時代並非和想像中一樣開放,只要稍微有一些不一樣,就會被放大檢視,但白安也堅定的深信,她不會因此改變初衷,因為這就是最原本最的真實自己。

不管你是不是慣常把她與Dido或小紅莓聯想在一起,白安就是白安,一個在創作道路上最值得期待的年輕新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