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8日 星期五

三個人的晚餐-感情上的第三者

作曲:黃韻玲     作詞:姚若龍

演唱人:黃韻玲

編曲:黃韻玲

製作:黃韻玲/李昀陵

收錄專輯:平凡

出版時間:1991

出版公司:滾石唱片

受訪者:黃韻玲/姚若龍

採訪撰文:梁岱琦

 

兩個人的晚餐多了一個人,會是什麼樣的滋味呢?〈三個人的晚餐〉是黃韻玲早期轉型的作品,歌裡描繪男女感情遭逢第三者介入,Bassa Nova的曲風和充滿都會感的歌詞,讓黃韻玲的音樂風格邁入另一新的階段。只是這首歌詞原本是作詞者姚若龍為吳倩蓮的專輯所寫,最後專輯因故並未發行,〈三個人的晚餐〉反成了黃韻玲的代表作之一。

 

〈三個人的晚餐〉收錄在黃韻玲於1991年出版的《平凡》專輯裡,曲風在當時是少見的Bassa Nova,黃韻玲還記得她第一次製作自己的專輯,創作上有了更多的空間,理所當然就把自己喜歡的爵士曲風Bassa Nova放進去。回憶起創作過程,姚若龍則透露,原本〈三個人的晚餐〉歌詞並不是為黃韻玲設計的。

 

姚若龍還記得,自己在當兵時,幫梅艷芳的第一張國語專輯填詞,受到當時在滾石唱片任製作部經理沈光遠的注意,他找姚若龍幫那年李宗盛為國防部軍校招生廣告所寫的主題曲填詞,演唱這首歌就是被視為滾石新人、後來在影壇發光的吳倩蓮。

 

有了第一次合作,當沈光遠著手籌備吳倩蓮首張個人專輯時,繼續邀請姚若龍為整張專輯寫詞,姚若龍表示,「我先寫了一個短篇小說,然後把它拆解成十個段落,發展成十首歌詞和專輯內頁每首歌詞前,帶領情緒的十則文案。」只是,最後吳倩蓮的專輯並未推出,〈三個人的晚餐〉的歌詞因緣際會用在黃韻玲的專輯裡。

 

姚若龍還記得,黃韻玲譜完曲後,希望能再加些歌詞,找姚若龍直接到她家修改,「我就聽著Demo,拿著她準備的鉛筆和信紙,在她家的沙發上開始創作。當時在唱片圈還很菜的我,心裡很緊張,但不好意思表現出來。」,幸好整個過程很順利,一、兩個小時後,歌詞就達到黃韻玲的要求。

 

黃韻玲從〈憂傷男孩〉、〈藍色啤酒海〉以來,給人感覺總是如男孩般年輕、中性,一直到〈三個人的晚餐〉,才讓她有了較成熟、都會的形象。姚若龍以〈三個人的晚餐〉,隱喻感情遭逢第三者,生活化、清晰的場景,甚至有著人物、情節、對話,讓許多人聽了有共鳴,他解釋,因為歌詞是從短篇小說發展而來,因此畫面感和戲劇性會比一般歌詞來得強烈。

 

〈三個人的晚餐〉是黃韻玲遠赴洛杉磯錄製,她記得錄完專輯回來,爺爺就過世了,「這是家族間第一次面臨親人離去」,她說,當時第一次擔任製作人,原本有許多的擔心,「但我相信爺爺會像天使般看護著我,原先擔心的事都不怕了」,〈三個人的晚餐〉也成為她音樂風格的轉捩點。

 

〈三個人的晚餐〉是許多歌手喜歡翻唱的作品,黃韻玲透露,林志炫很早就曾對她說很喜歡這首歌,有機會一定要翻唱,後來果然也找到機會詮釋。王若琳也曾重唱這首歌,收錄在《The Things We Do for Love (為愛做的一切)》專輯裡,面對後輩歌手重新演繹,黃韻玲總會好奇,「這世代的年輕人會用什麼方式演唱」,她自己也常唱這首歌,甚至覺得經過這幾年人生和戲劇的磨鍊,「我現在詮釋的方式,要比1991年好很多」。

 

   姚若龍寫過上千首歌的歌詞,但卻堅持隱身於幕後,因他認為幫歌手作詞就像幫演員創作劇本,幕後的他應該把光環留給幕前的人,聽歌的人對他愈沒有印象,才會愈相信歌手唱的是親身經歷的故事,「我希望聽者在一首歌裡先聽到歌手,再聽到自己,而不是永遠只聽到姚若龍」,姚若龍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