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1日 星期五

愛是懷疑-陳奐仁讓〈愛是懷疑〉持續長出不同的樣子

詞/曲:陳奐仁 
演唱人:陳奕迅    
編曲:陳奐仁
製作:陳奐仁凌偉文陳奕迅
收錄專輯:反正是我
出版時間:2001
出版公司:Avex愛貝克思
受訪者:陳奐仁
採訪撰文:葉俊甫

在真假音轉換間,近乎歇斯底里地狂喊高唱:Because愛是妒忌,愛是懷疑,愛是種近乎幻想的真理,Because愛是遊戲,愛能叛逆,So別把這遊戲看得太仔細而後接上節奏快速的RAP,讓人不自覺得跟著音樂晃動。


這首收錄在陳奕迅2001發行的國語專輯《反正是我》的〈愛是懷疑〉,幾乎是每個歌唱選秀參賽者最愛挑戰的經典之一。身兼詞曲創作、編曲製作的音樂人陳奐仁說,15年來能一直聽到不同的版本,不僅高興也很榮幸;不過就連陳奐仁自己手中,也生出至少四個不同版本的〈愛是懷疑〉。

從小喜歡唱歌的陳奐仁,小學卻被老師在成績表寫上「陳奐仁喜歡唱歌,但聲音很難聽」;學古典鋼琴考升等時,又被老師說「你與音樂沒緣,放棄吧。」但他從未放棄,讀中學時,他轉向合唱團,專注合唱音樂,奠下他對於文藝復興聲樂的深厚基礎,他同時也喜歡上搖滾,學吉他、貝斯,念大學時在酒吧自彈自唱,同時開始創作歌曲,被挖掘進入流行樂壇。

陳奐仁1999年進入流行樂壇時,就替張學友、鄭中基、林志炫等一線歌手寫歌,當時陳奐仁的詞曲版權經紀人(Publisher)希望他持續創作芭樂情歌,但其實沒有想像中順利,他的創作曲很多未能獲採用。當時信心受到打擊的陳奐仁,決定開始寫自己喜歡的音樂,朝自己的喜好去做幾首歌,於是完成〈愛是懷疑〉。

陳奐仁說,創作〈愛是懷疑〉時,他開始學習使用取樣(Sample),選用一個很漂亮的Upright Bass作為這首曲子的中心基底。錄DEMO時,他把腦海中的英文歌詞直接錄製,「其實DEMO跟最後發行版本幾乎相同,編曲沒有特別改變。」

陳奐仁說,〈愛是懷疑〉是一首具備現代R&B industrial元素,曲風偏向R&BFunk的曲子,不過在編曲上R&B Bass Line使用低音大提琴(Double Bass)演奏,加上節奏的鼓點採取industrial方式,所以讓曲子呈現出強烈Fusion風格。

〈愛是懷疑〉現在成為陳奕迅的代表經典之一,可是當初陳奐仁並非為陳奕迅量身打造,而是一首為自己喜歡的音樂風格所創作的作品。陳奐仁說,陳奕迅拿到這首歌後,跟助理開車到海邊,整晚都聽這首歌,當下就決定要收錄在新專輯中,並且邀請陳奐仁幫他編曲跟製作。陳奐仁難掩開心地說,「〈愛是懷疑〉是第一次我有機會替歌手編曲及製作歌曲。」

錄製前,陳奐仁把原本的英文詞填上中文,寫許多情歌的他,想要透過「〈愛是懷疑〉呈現出愛情並非永遠都是甜蜜的,而是真實又自私的一種情感,人都會在愛情中受傷害,愛情也會有很灰色、很辛苦的地方。

談到創作過程,陳奐仁說,當初寫曲填詞都很快,編曲則花了比較長時間,他希望讓編曲簡單一些,但還是要能營造起伏的感覺,這對首度嘗試編曲的他,不大能馬上上手,所以花了一些時間。陳奐仁笑著說,「我覺得最特別的是,這首歌的前奏很長,當時除舞曲外,是很少見的編排方式。」

製作〈愛是懷疑〉時,陳奐仁首度嘗試使用昂貴U 47 Neumann FET真空管麥克風來替陳奕迅錄音,「當時很少人用這種規格麥克風錄音,但效果很好,就技術面來說,我覺得是很特別的嘗試。」

〈愛是懷疑〉讓陳奐仁可以把在腦海中對音樂的想像,具體實踐在專輯作品中。而作品備受歡迎,不僅讓他建立信心,同時也形成他在編曲上,精準回歸音樂本質,挖掘音樂最純粹面向,不添加過多無謂元素的風格。編曲上,他運用許多電音鼓主導節奏外,音調部分則大量使用自己彈奏的吉他跟貝斯。

〈愛是懷疑〉的完成也並非如此輕鬆愜意,陳奐仁回憶,當時在混音時遇到困難,因為他所想要的編曲方式當時樂壇並不普遍,所以花許多時間處理磨合,最後用了很多Delay Effects來做音效處理,才呈現出最後略帶迷幻狂野的陳奕迅版本,「我很感謝混音師,除了把歌曲處理得很好聽,也讓我學到不少東西。」

回頭看15年前的作品,陳奐仁說,作品是一種成長的紀錄,2001年的版本紀錄下了他跟陳奕迅合作的氣氛,也許現在看來有很多地方可以做得更好,但「沒有必要改變,改變就失去了紀錄當下的意義。」

作為陳奐仁第一首詞曲創作、編曲製作的歌曲,初試啼聲擔任製作的〈愛是懷疑〉,讓大家見識到他在音樂製作的全面能力,也增加更多機會與其他歌手合作,開啟他的「一條龍專業服務」,陳奐仁心存感激。他難以忘懷當初在MTV台看到MV播放時的興奮心情,而在華語歌壇有很多人跟他說,「我每次去唱卡拉OK都會挑戰這首歌」,更讓他開心感動。

看著選秀歌手時常演繹的不同版本,陳奐仁自己也欣見〈愛是懷疑〉長成不同的樣態;他在2003年擔任陳奕迅演唱會嘉賓時,就曾以即興的Live Band精彩版本重新演繹;之後陳奐仁發行個人爵士專輯,也曾在演唱會中改編〈愛是懷疑〉,讓曲子變身為洋溢濃厚靈魂跟節奏藍調的風格,並把Rap改成了爵士即興發揮。

2016年,陳奐仁在即將展開的巡迴演出,還要讓〈愛是懷疑〉再次展現不同風貌,用一支麥克風、一把吉他、一台循環器(Looper),在舞台上呈現出十個人的音效演出,他賣關子說「敬請大家期待!」

曾有樂壇前輩開玩笑說,陳奐仁出道時實體銷售已開始下滑,他沒能躬逢全盛時期很可惜,但他說,當市場環境不好的時候,就很自然地有更多機會去創新,可以嘗試新的模式,陳奐仁說「我喜歡一直向前走,這也是我一路堅持下來的力量吧。」


將音樂作為一門技術,陳奐仁分享「技術的追求需要犧牲,一定要喜歡,才能夠願意犧牲。」當做著自己喜歡的音樂時,才能發揮所有潛力,創作出對得起自己、對得起歌手、對得起聽眾的音樂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