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9日 星期五

關不掉的收音機-從未放棄的音樂堅持

作曲/作詞黃韻玲    
演唱人黃韻玲     
編曲黃韻玲
製作黃韻玲/李昀陵
收錄專輯平凡
出版時間1991
出版公司滾石唱片
受訪者:黃韻玲
採訪撰文梁岱琦

這是一首描寫音樂在黃韻玲生命中獨具份量的歌曲,〈關不掉的收音機〉收錄在黃韻玲第一張自己製作的專輯《平凡裡,從1991年起,收音機至今依舊響著沒關掉,相隔二十多年,黃韻玲自己再聽、重唱這首歌時,都仍抱著感激的心,感激在許多挫折、否定的過程中,從未放棄過音樂!

雖然經歷了《憂傷男孩、《藍色啤酒海、《你就是你、我就是我、《沒有你的聖誕節四張專輯,黃韻玲早已在歌壇有好成績,創作才華更是備受肯定,但一直到第五張個人專輯《平凡,才一手扛起製作大責。《平凡是黃韻玲首度幫自己製作的專輯,也是進入友善的狗的第一張個人專輯。「想要做張真的想做的專輯」,頭一回當自己的製作人,一直很喜歡爵士曲風的黃韻玲,特別把整張專輯拉到美國西岸爵士樂的大本營洛杉磯錄製。

二十多年前,赴美國錄製專輯是件大工程,在網路、資訊尚未發達的年代,黃韻玲先列出一張希望合作的樂手名單,透過朋友居中連繫,才一個個找到這些鼎鼎大名的重量級樂手,其中一位就是史汀的鼓手Vinnie Colaiuta。黃韻玲至今還記得,當Vinnie第一天進錄音室時,他打了一次,她和另一位製作人李昀陵對望,無法置信Vinnie第一次就已聲音、層次到位,該有的都有了,「但他出來後,我還是跟他說,一切都很好,但有個小地方………」,黃韻玲笑笑說。有了這次難得的經驗,黃韻玲終於體會到,「很棒的樂手真的會讓人上天堂」!

從以前到現在,只要是黃韻玲的詞曲,歌裡寫的就是自己或是朋友的私密心情。當時唱片公司的同事建議她,「好不容易自己製作,應該寫一首音樂在你心中份量的歌曲」,這樣的意見點醒了黃韻玲,回想自己從小到大,與音樂關係緊密,音樂更是生活重要的一部份,於是寫下了〈關不掉的收音機〉、也有了下面這段歌詞。

「蕭邦的浪漫、巴哈的詠嘆,永遠在我不安定時候出現
大佑的情歌、MICHAEL FRANKS的憂鬱
總是懂得我現在的心、永遠收藏我心中所有的秘密」

這些都是黃韻玲喜歡的音樂、心情的寫照,她笑說,「以前上課時沒那麼喜歡古典樂,畢業後反而瘋狂愛上」,她形容,蕭邦本來就「浪漫到死」,巴哈更是「搖滾和弦之父」。黃韻玲解釋,「所有玩搖滾樂的人都不能錯過巴哈,因所有搖滾和弦在他作品裡都聽得見」。

至於羅大佑,黃韻玲透露了一段往事。原本她最早要與羅大佑簽約,「當時羅大佑在民風樂府比賽裡聽到我編的和聲,想跟我合作,後來他與張艾嘉的工作室結束,才把我介紹給滾石」。初認識羅大佑的黃韻玲,還是個小女孩,在她的心目中,羅大佑就像是她的老師。

〈關不掉的收音機〉帶點Fusion融合爵士的風格,曲式更是不同於一般主流歌曲,黃韻玲在音樂上玩得很開心,但當時滾石唱片卻覺得整張專輯「曲高和寡」,沒有一首可以當主打歌,甚至要她再寫一首「主打歌」。回想起這段過程,黃韻玲淡淡地說,「也許我沒有太多天份寫排行榜上的歌,我只想寫自己想唱的旋律和節奏,但每一首歌都忠實記錄了自己的心情,每一首都是我的成長日記」。


現在,黃韻玲還是常唱〈關不掉的收音機〉經過生活、工作上的歷鍊,她唱起來更游刃有餘,往往在歌曲的最後,總是盡情地飆音、玩得很開,「這些年我成長了許多,唱歌更加能夠表達自己」,黃韻玲說,而每當她唱著〈關不掉的收音機〉時,心裡總是感激這麼多年來,自己始終堅持在音樂道路上,不曾改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