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2日 星期五

你是我的眼-蕭煌奇的自傳式歌曲、音樂之路的開始

作曲/作詞:蕭煌奇    
演唱人蕭煌奇     
編曲陳飛午
製作黃名偉
收錄專輯你是我的眼
出版時間2002
出版公司音網唱片
受訪者:蕭煌奇
採訪撰文梁岱琦

〈你是我的眼〉是首自傳色彩極濃的歌曲,對蕭煌奇來說,這首歌是他音樂之路的開始,更是他的自我介紹。現在再聽〈你是我的眼〉,蕭煌奇笑說,當年的聲音好稚氣。這首歌也提醒了他做音樂的初衷,「不是為寫歌而寫歌,而是心裡有感受,自然而然的創作」。

《你是我的眼》是蕭煌奇的第一張個人專輯,也是專輯的同名歌曲,他回想,當初還沒有做專輯前,就先寫了這首歌。因為先天性的白內障讓蕭煌奇從小就失去視力,但他不只在學校組了樂團,同時也是個柔道高手,還在1999年得了十大傑出青年。這樣豐富的經歷引起出版社的注意,年紀輕輕就替他出了本自傳「我看見音符的顏色」,蕭煌奇回憶說,當時想在書裡用一首歌來介紹自己,於是寫了〈你是我的眼〉,以Demo版收在書裡。只是那時歌曲的名稱還不叫〈你是我的眼〉,而是取名為〈我看見〉,直到籌備第一張個人創作專輯時,在唱片公司的建議下,才沿用副歌裡頻出現的〈你是我的眼〉為歌名。


〈你是我的眼〉寫的就是蕭煌奇自己的故事,這是他對自己的敘述,以及對人生的看法和未來的期許。

「如果我能看得見,就能輕易的分辨白天黑夜,就能準確的在人群中牽住你的手。如果我能看得見,就能駕車帶你到處遨遊,就能驚喜的從背後給你一個擁抱」。

看不見的蕭煌奇,原本在歌裡寫了許多的「如果我能看得見………」,透露自己渴望重見光明的心情,後來考量到歌曲的長度,刪減成現在的版本。回想當初創作的過程,蕭煌奇不諱言,愈真實的情感寫出來的歌曲愈感人。「現在常會因為某些商業訴求而寫歌,回頭看當時不是為寫歌而寫,更珍惜那時單純的初衷」。

蕭煌奇承認〈你是我的眼〉並不是一首朗朗上口的歌,雖然他曾因這張專輯入圍了第十四屆最佳國語男演唱人,但這首歌傳唱度並不高,一直到林宥嘉在選秀節目裡選唱了這首歌。「真的很誇張,自從宥嘉唱了這首歌,而且拿下高分後,不斷有活動邀約找上門,希望能請到原唱表演。每周都無法休息地跑活動,有時一天還連跑二、三場」,本來沒請經紀人的蕭煌奇,也因此才請了專職的經紀人照料。事後他獲知,當時林宥嘉在比賽時,請了楊培安擔任他的歌唱老師,在楊培安的建議下,選唱了〈你是我的眼〉,蕭煌奇至今仍感激林宥嘉,這一唱讓他的創作和歌聲重新得到重視,不斷地說真的很感恩。

蕭煌奇從小就喜歡音樂,國中時開始玩樂器,高中時曾加熱門音樂社,開始組樂團創作。不過,說起唱歌這件事,他笑說自己小學時,就錄過個人專輯。原來他習慣在晚上聽廣播節目,電台廣告總會賣各式各樣的產品,有天他聽到在賣卡拉OK伴唱機,想說爸媽平常都很愛唱歌,就假裝成大人的聲音,打電話訂了一台價值七千塊的伴唱機。機器送到家裡時,本來媽媽還搞不清楚,後來知道是兒子買的,當下就罵了他一頓。不過有了卡拉OK機的進駐,家裡開始天天歌聲不斷,愛唱歌的蕭煌奇也跟著爸媽,從洪榮宏、葉啟田、陳百潭一路唱到了余天的歌曲,甚至還把當時還是卡匣的伴唱帶洗掉,改錄自己的歌聲,有了第一「卷」個人專輯。

國中時,蕭煌奇跟著朋友一起報名木船民歌比賽,聽說唱自己的創作分數會高一點,開始嘗試創作,只是從小聽傳統台語歌曲長大的他,寫出來的歌,都跟實際年齡差距很大。那時他跟同學你一句、我一句寫的歌,取為〈風雨未了情〉、〈都市心鄉村情〉,這些「超齡」,而且「江湖味」很重的歌名。


現在的蕭煌奇,只要一把吉他、一支錄音筆,就能隨時將自己的感受化為音符,家裡也有個小錄音室,方便他做成Demo。跟常人比起來,蕭煌奇沒辦法用視覺來看世界,他的眼就是他的耳朵,未來蕭煌奇希望能找到另一伴,透過另一伴的描述,讓他聽得更遠,另一半也將是他的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