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3日 星期五

剪愛-敢愛敢分,唱出新世代女性的愛情觀

作曲:凃惠源 作詞:林秋離
演唱人:張惠妹
編曲:凃惠源
製作:張雨生/馬玉芬
收錄專輯:姐妹
出版時間:1996
出版公司:豐華唱片
受訪者:林秋離/凃惠源
採訪撰文:許麗芩


人變了心 言而無信 
  人斷了情 無謂傷心
  我一直聆聽 我閉上眼睛
  不敢 看你的表情

  滿天流星 無窮無盡
  我的眼淚擦不乾淨
  所以絕口不提 所以暗自反省 
  終於 我掙脫了愛情


  把愛 剪碎了隨風吹向大海
  有許多事 讓淚水洗過更明白
  天真如我 張開雙手以為撐得住未來
  而誰擔保愛永遠不會染上塵埃

  把愛 剪碎了隨風吹向大海
  愈傷得深 愈明白愛要放得開
  是我不該 怎麼我會眷著你眷成依賴
  讓濃情在轉眼間變成了傷害

  我剪不碎舊日的動人情懷
  你看不出來我的無奈

1997年一場車禍,奪走了「音樂魔術師」張雨生年輕的生命,在他短短31年的人生歲月中,留下許多經典作品,其中最為人所稱道的經典之一,就是為臺灣歌壇打造了一位天后巨星──張惠妹(以下簡稱阿妹),1996年他親自擔當製作人、為原住民歌手阿妹量身打造《姐妹》專輯,甫一推出就創下銷售破百萬張佳績,阿妹一炮而紅,除了同名主題曲〈姐妹〉令人朗朗上口之外,專輯收錄的這首主打歌之一的〈剪愛〉也因唱出許多女性心聲而受到矚目,令人看到「能跳又能唱」的阿妹抒情細膩的一面,更成為KTV點歌及傳唱率頗高的分手ING之歌。

作詞者林秋離表示,初次與阿妹碰面是在一次豐華唱片的聚會中,當時他對阿妹的印象是「身材嬌小的女孩」,未曾想到後來她能在歌壇爆發出這麼大的能量。而後,他受邀為〈剪愛〉及〈聽海〉填詞,他想在阿妹身上改變臺灣傳統玉女歌手的形象,不只是一昧「為愛苦情到底或依賴」(這曾經是1990年〈哭砂〉之前臺灣女性面對感情時的主流態度),他說:「我不要她苦,要她很理性地面對感情,會勇敢地問出『你為何要離開?你在離開我時是什麼樣的心情?』,讓這段愛情的存在是有價值、有意義的,不會分得不明不白,而能藉由這段消逝的感情經驗,成為面對下一段愛情時的參考。」他想要呈現的是一種新世代女性「敢愛敢分」、「把愛剪碎及勇敢放開」的女性意識,在阿妹身上,他看到這種可以「靜如處子、動如脫兔」的新世代女性形象。

    作曲及編曲者凃惠源回想〈剪愛〉的創作過程,這是他幫阿妹創作的第一首歌,「當時接到這個創作通告,我第一個反應是,希望可以聽到阿妹的聲音。因為我自己創作的習慣,是必須要先了解歌手的特質,從歌手本身的條件與特點,去激發一些創作的想法。」由於當時市場很好,他的工作時間很緊湊,那時候他推薦了朋友林秋離為這首歌填詞,令他印象深刻的是,他們將作品完成交出後,對方的回復卻是:「已經截稿了!」他當下的心情五味雜陳,懊惱這個費盡心血的作品可能要浪費了……沒想到峰迴路轉,隔了一週後,他接到一通電話,原來阿妹當時在香港聽到了這首歌,打了一通越洋電話回臺北,表示想將這首歌收錄在專輯裡面。

    由於阿妹是新人,當時〈剪愛〉的MV預算也不多,但涂惠源和林秋離卻對阿妹信心滿滿,認為她是一個自由且感性的歌手,將詞與曲之間的關係搓揉得非常好,並將她的思想與作品融為一體,唱得非常貼切,甚至超出他們的預期。「當時這張專輯好像也是豐華唱片最後一張的製作與發行,沒想到這張專輯,成為豐華唱片再起的契機。」凃惠源說。

    令人高興的是,專輯推出後,有個朋友告訴惠源說,〈剪愛〉已經是錢櫃KTV點歌排行榜的第一名了,他跟林秋離還特別跑去錢櫃KTV看排行榜,〈剪愛〉持續在榜上10週左右,經常都是第一,他們都很開心有這樣的成績,一位朋友陳耀川便鼓勵惠源再接再勵,說道:「不錯啊!一首歌能讓一位新人唱得這麼紅!運氣很好!」


    因為〈剪愛〉所締造的好成績,開啟了「惠源作曲、林秋離填詞、張惠妹演唱」的鐵三角合作關係,後來三人又共同合作〈聽海〉,這首歌與〈剪愛〉一樣,在臺灣及大陸都非常受到歡迎,也獲得多項獎項,而那又是另一段故事了……。「張惠妹是我們的光榮,我自己也非常期待能再有佳績,如果能有好的夥伴、歌手與製作案,希望能夠盡我的一份力量,我有信心可以再為華語歌壇創作更多經典歌曲!」惠源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