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4日 星期五

朋友-永遠是朋友

作曲:劉志宏    作詞:劉思銘  
演唱人:周華健    
編曲:洪敬堯
製作:劉志宏/劉思銘
收錄專輯:朋友
出版時間:1997
出版公司:滾石
受訪者:劉志宏/劉思銘
採訪撰文:李淑娟

「每一個世代都要有一首朋友歌,我們上一個世代有孫越、陶大偉合唱的〈朋友歌〉,我們這個世代的朋友歌是什麼呢?」從國中時代就開始是好朋友的劉思銘與劉志宏;創作〈朋友〉的起點,是劉思銘手寫的一段三個字、三個字的歌詞,遇上了陽光歌手周華健,這首歌有了最佳詮釋者,即使邁入二十一世紀,依然是華人世界傳唱的溫暖歌謠。

從台北再興中學轉到新竹建華國中非資優班的劉思銘,在適應全新的環境時,和父親是清大物理教授、阿姨是林昭亮音樂老師的劉志宏,由於相近的氣質、對音樂的熱愛結為好友;恰逢成長在民歌席捲台灣文化、音樂、社會思潮,產生巨大變革的時期,在沒有網路的年代,對西洋流行音樂無盡渴求地吸收、單純專注地反複聆聽,兩人在少年時代就養成創作的習慣,劉志宏當兵前開始向各大唱片公司投稿,作品被仍在當音樂製作助理的周華健留意,開啟了友誼和音樂路並進的人生里程。

劉志宏和劉思銘以樂團集體創作(Band Jam)模式寫歌,有時是劉志宏發想的幾個和弦、有時是劉思銘的幾段文字,兩人由於長年的默契,不時因自身的生活經驗、以及當下的社會現象觸動,彈吉它或鋼琴的劉志宏和劉思銘在同一個空間互相思考撞擊、一起哼唱,劉思銘強調:「我不喜歡寫歌是量身訂做,我的創作是對生命、青春致意」,生活中累積了許多「半成品」的歌曲,在適當的時機、合適的歌手出現時,再針對歌手本身的特色、唱片公司的市場訴求做修正,成為投入唱片市場的流行歌曲。

大學時代兩人就曾以工作室的方式,兩周內找到五個在Pub演唱的歌手出版合輯,交由喜馬拉雅唱片公司發行,創業作造成音樂工作室倒閉,剛好遇上想成立工作室的周華健,發生助理跑掉等一連串衰事後,劉志宏將所有的音樂器材移交給周華健,開始了九零年代台灣唱片界著名的「擺渡人工作室」。

當時劉志宏與劉思銘的音樂作品,已經廣為知名歌手演唱,劉思銘仍記得自己為蔡榮祖所寫的〈找尋你〉是第一首躍升為主打歌的作品,劉志宏不但與製作人李復興合作,為陳明真等上華唱片、藍白唱片的一線歌手寫歌,還曾擔任過何方的單曲音樂製作人,參與過周華健《親親我的寶貝》、《不願一個人》等專輯製作,不過「雙劉」聯合擔任唱片製作人,周華健的《朋友》專輯是第一張。

由於觀察過周華健的現場巡迴演出,認為他像太陽般散發著溫暖光芒,就是〈朋友〉的最佳詮釋者,找來洪敬堯編曲,製作出「有機」的樂風,並且灌錄了吉他紀念版等許多版本 ;在選歌會議上,當時段老闆等主管一聽,全體一致掌聲鼓勵通過,認定:「這就是主打歌了!」至今回憶起來仍十分開心的劉思銘說:「我們當時回答,可是目前只收到這首歌。」

現為TVBS節目部總監的劉思銘認為:「創作永遠是與未知的概念搏鬥,我從不以市場成敗定義作品在我生命中佔有的位置。」劉志宏也認同好友的想法,認為自己是市場派的音樂人,《朋友》在台灣唱片全盛時期寫下破百萬的銷售,是生命中難忘的回憶,他從2004年成立「圈圈兒童」流行音樂品牌,為親子打造華語兒童流行音樂,已出版過四張專輯,希望融合多元曲風及古典編曲,讓親子享受歡愉互動。

人生與創作路繼續往前走,〈朋友〉永遠是朋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