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2日 星期六

你最珍貴-K歌深情對唱 男女音域天作之合

作曲:凌偉文  作詞:林明陽/十方
演唱人:張學友&高慧君
編曲:杜自持
製作:林明陽
收錄專輯:不後悔
出版時間:1998
出版公司:PolyGram  
受訪者:凌偉文/林明陽
採訪撰文:許麗芩

     很多人到KTV點歌時,會特別點男女對唱的曲目,而由張學友和高慧君演唱的這首〈你最珍貴〉,自1998年推出以來,即躍上KTV點唱排行榜的K歌第一名,更是男女情歌對唱的經典曲目,歌神張學友的唱功自然是不需多言,而當時甫出道的高慧君更因此曲而在歌壇竄紅。


  〈你最珍貴〉收錄於寶麗金唱片《不後悔》專輯,此曲的作詞者之一也是製作人、人稱「綿羊老師」的林明陽以及作曲者凌偉文,兩人侃侃而談此曲背後的創作緣由,令人深覺一首暢銷歌曲的背後,有賴許多人的努力與操作,加上演唱者的詮釋及唱功,成為經典歌曲也算是水到渠成。

  話說從頭,1998年左右,林明陽剛與等待出道的歌唱新人高慧君簽約,遂想為她量身訂作一首出道曲,當時歌神張學友已如日中天,便想邀請他與高慧君共同演唱一首男女對唱情歌,也可趁機拉抬新人。

   作曲者,也是歌壇頗受歡迎的和聲老師凌偉文,當時特別從臺灣飛到香港與張學友碰面洽談,碰面的前一晚他住在飯店,因睡不著躺在床上輾轉難眠,一時突發靈感,在腦中響起了〈你最珍貴〉的旋律。隔天,他就直接找了一架鋼琴彈給張學友聽,張學友聽了非常喜歡,就跟他說:「偉文,你將DEMO做起來吧!」這讓也是張學友鐵粉、初次與偶像當面會談的凌偉文受寵若驚,之後就著手DEMO製作、加入歌詞及錄音等。

   正所謂「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如果不是林明陽的提醒,可能筆者只知道〈你最珍貴〉很好聽,但卻不會去細究其好聽、或是易於傳唱的背後「眉角」(訣竅)是什麼?原來,當時很多男女對唱歌曲的旋律,通常是男KEY和女KEY的音域各自發展,你一句、我一句,再在適當的段落中轉調及發展對位或和聲,所以有時候在對唱或和聲時會有一些違和感,甚至若男女雙方的音域如果「太特殊」,如過高或過低,當一般民眾在K歌時想如法泡製演唱的話,可能就會因為「硬ㄍ一ㄥ」而唱得不倫不類了。

   反觀〈你最珍貴〉這首歌的旋律,一開始的設定就是「男聲FOR男生的音域,女聲FOR女生的音域」,男女對唱旋律整體聽來非常自然,舒緩協調,加上歌詞為求完美,是以「比稿」方式進行,林明陽先將歌詞韻腳、內容需求寫出大綱給十個人比稿,最後選出最貼近這首歌意境的十方和他自己作的詞,加以整合,表現出「在一起多年的一對愛人,女方想離開,男方想挽留,並告之經過風風雨雨後方知『你最珍貴』,希望女方回頭」的歌曲意境,加上張學友和高慧君都能進入角色中貼切詮釋,無論是從作曲、作詞或演唱等方面都相當「到位」,幾乎是完美的結合,難怪可以讓人朗朗上口、成為KTV國語情歌男女對唱的國歌。

   或許是整首歌的優美質感與整體表現的成熟度,〈你最珍貴〉尤其吸引許多熟男熟女的鍾情點唱。凌偉文自己也曾經唱過這首歌,不過他說自己是「唱爽的」,不像張學友和高慧君的版本,讓他在錄製完成當下,就聽得非常感動、起雞皮疙瘩。他很高興這首歌能夠讓人感到幸福和感動,從推出以來至今都能夠這麼受歡迎,在好樂迪、錢櫃等KTV男女對唱曲的點歌單中名次都是排在前面,也因為這首歌成就了很多人,例如讓他有機會跟心目中的偶像張學友合作、讓高慧君的出道變得這麼順利、專輯受到歡迎、甚至很多對新人結婚也愛用這首歌來表達幸福與甜蜜……等等。
   
 好歌不寂寞,〈你最珍貴〉集結了這麼多的幕前幕後人員、歌迷的願力與「集氣」,難怪能歷久不衰,成為傳唱至今的經典深情之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