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14日 星期五

酒國英雄-買醉換得酒歌唱

作曲:陳百潭       作詞:陳百潭

演唱人:謝雷

編曲:紀明陽

製作:陳百潭

收錄專輯:酒國英雄

出版時間:1989

出版公司:名冠唱片

受訪者:陳百潭

採訪撰文:梁岱琦

 

為了〈酒國英雄〉陳百潭不惜花錢買醉,寫了這首酒歌給謝雷,讓謝雷的第一張台語專輯大受歡迎。從國語轉唱台語,當初唱片公司並不看好,幸好身為製作人的陳百潭在幕後推了一把,才讓謝雷成功轉換跑道,再創事業第二春。


 

陳百潭記得當初名冠唱片找他來幫謝雷寫歌時,他心想謝雷已經有點年紀了,如果再唱失戀、純情的歌,實在有點不適當,而且也欠缺說服力。那還能幫他寫那種類型的台語歌呢?陳百潭想那只能幫他寫些酒歌和勵志歌了,「我想到他以前唱過〈苦酒滿杯〉大HITO,我就幫他寫首酒歌好了。」

 

可是偏偏陳百潭很討厭喝酒,這樣該怎麼寫酒歌?「我只好虐待自己」陳百潭笑說,他拜託朋友帶他到風月場所,而且去之前還特別跟朋友說,「你一定要交代小姐把我灌醉陳百潭想要感受喝到吐是什麼感覺,所以他自己花錢找罪受,「這攤我買單,錢是我付的」當天朋友果然不負所望,讓陳百潭醉到趴在馬桶上,甚至吐到睡著了。這一場買醉之旅讓陳百潭難過了一整個禮拜,連吃東西都想吐,他帶著宿醉,把酒醉的感覺寫進了歌裡。

 

雖然不喝酒,但對陳百潭來說,酒歌並不難寫,而且酒歌的範圍很廣,很多人都可以對號入座,陳百潭強調,「不管你是愛情不如意或是事業不如意,你都可以唱〈酒國英雄〉。」除了〈酒國英雄〉,陳百潭還幫當時謝雷和他的乾兒子謝小魚,量身打造了〈父子情深〉這首歌,描述這對沒有血緣的父子關係,日後也成了謝雷的代表作。

 

陳百潭把寫好的歌都交給唱片公司,等了三個多月,遲遲沒有反應,謝雷的專輯完全沒有要開工的跡象,連謝雷自己都忍不住,慫恿陳百潭去問一問。當時名冠唱片老闆許安進將唱片公司的業務交給了哥哥管理,但他對唱片市場並不熟悉,對謝雷由國語改唱台語歌這件事,也不是那麼有信心。陳百潭記得他開門見山地問許安進哥哥,「謝雷那張到底要不要做?」沒想到對方反問他,「老師你覺得可以做嗎?」陳百潭回說,「謝雷只是年紀大了,歌唱技巧並沒有退步,為什麼不能做?」接著對方再問,「老師,那這張會不會賺?」陳百潭心裡想,如果我知道一定會賺,那我就自己當老闆,拿回來自己發了。不過,為了要成功促成這張專輯,陳百潭想讓唱片公司有信心,他豁出去說,「我跟你打包票,這張一定沒問題,如果沒賺錢,我歌曲和製作費就不拿」因為陳百潭的保證讓唱片公司吃下定心丸,決定幫謝雷做這張專輯。

 

《酒國英雄》是謝雷跨足台語歌壇的第一張專輯,身為製作人的陳百潭分析,謝雷國語轉唱台語並沒有太大困難,「因為我的DEMO就是這樣唱。」陳百潭透露自己合作過的歌手裡,十個有八、九個都看不懂簡譜,「所以我的DEMO得至少唱到八成,讓他們回去學我的唱法」。謝雷在〈酒國英雄〉的氣口就是照著陳百潭DEMO唱,「頂多在錄音室現場跟他說『這裡哭腔不夠,要再重一點。』或是『這裡可能要衝、這裡可能要收。』」

 

〈酒國英雄〉推出後大受歡迎,成了謝雷轉戰台語歌壇的代表作,但一開始唱片公司對這首歌並沒有信心,還找來十個在夜市賣唱片的人,一起來聽新專輯,才從裡面選出了〈酒國英雄〉當主打歌。對這部份陳百潭並不清楚,但他承認那個年代的唱片公司老闆總會懷疑歌曲能不能當主打歌,最好的方式就是找來能代表消費者的不同族群來聽,經過市場調查後,再決定要打那一首。

 

謝雷唱紅了〈酒國英雄〉,不忘感謝幕後功臣陳百潭,「我記得他請我吃過飯、也喝過咖啡」。那一年是陳百潭手氣極順的一年,除了〈酒國英雄〉,他還寫了陳盈潔的〈風飛沙〉、葉啟田的〈愛拚才會贏〉和羅時豐的〈買醉〉,四首全部都中了,至今都仍被廣為傳唱,陳百潭說,「我寫歌寫了三十多年,只寫了約二百首歌,這在台語歌壇裡算很少的」數目雖不多,但陳百潭堅持他不追求多,「寫歌我不是快手,有人說他一個晚上可以寫二十首,但能紅的有幾首?我的歌要一修再修,修到好才會發表」他這麼強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