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0日 星期五

醉情歌-喝吧,唱出如泣如訴的酸楚

作曲:羅又華       作詞:邱鴻瑩/羅又華

演唱人:白冰冰

編曲:艾倫

製作:羅又華

收錄專輯:愛情探戈

出版時間:2001

出版公司:華特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受訪者:羅又華

採訪撰文:葉俊甫

 

白冰冰略帶滄桑的聲線,拉扯出一首飲酒入喉的情歌,傳達出無可奈何的感情迴響,堅定又柔情地訴說著;一口飲下的情感,也只能鑽入人心,迴盪不已。詞曲創作人羅又華說,這是〈醉情歌〉引人感傷的地方,「白冰冰把主歌詮釋得非常好。飲一杯酒,然後娓娓道來女性情感上的經歷,如泣如訴的酸楚感,我特別喜歡。」


 

羅又華記得,當年參加陳盈潔婚禮時遇到白冰冰白冰冰對他說,老師的歌她都很喜歡,「以後我白冰冰有飯吃,老師也一定可以分一杯羹。」果不其然,羅又華以平均一年一張的頻率,連續十一年幫她製作了十一張專輯,被稱為白冰冰御用製作人,「我跟冰冰有長時間合作的革命情感。」

 

〈醉情歌〉的創作,起因於要替白冰冰新專輯收歌,但一開始沒有太明確的想法,於是羅又華約了同為創作人的邱鴻瑩,兩人在西門町的咖啡店聊想法;沒想到很有默契,喝不到一杯咖啡的時間,就確認了〈醉情歌〉的主題,也在當下就把歌詞完成定案;之後花了兩天時間,羅又華寫完了曲,等待編曲完成作品。

 

羅又華說,當時編曲是新加坡人艾倫,第一個編好的版本他並不滿意,呈現出的風格太軟,拖拉的感覺略為強烈,於是請編曲重新來過,「我希望〈醉情歌〉的感覺是SLOW ROCK風格,冰冰在歌中出現的形象是一種堅定的搖擺,但不是軟爛的樣子。」果然經過溝通,再次呈現的就是錄製版本,羅又華不只滿意,白冰冰聽了也很喜歡,唱片公司也將這首作品選為專輯主打歌。

 

2000年之後的唱片市場已經走下坡呈現疲態,但白冰冰這張專輯搭配著當紅連續劇《飛龍在天》,其實銷售成績還不差,不過羅又華說,當時白冰冰適逢白曉燕事件後的創傷,「雖然冰冰已經恢復工作,但她內心底的母性悲哀,只要一觸碰到,還是會令人崩潰,冰冰其實沒有大家外面看到的如此堅強。」

 

〈醉情歌〉在某個程度上也書寫到這樣的情緒,羅又華強調,這首歌算是對感情的一種看法,「當你對感情很執著的時候,要面臨到分開,可能此生不會再見面的當下,那種酸楚刺痛是非常難受的,更別說是碰到生離死別的情況。我總想起我陪著冰冰去認白曉燕哪隻小指頭時,那種快要崩潰、哭到昏厥的場景,這首〈醉情歌〉創作時所想要表現的底蘊,也想讓冰冰能在歌中得到釋放。」

 

收錄〈醉情歌〉的專輯《愛情探戈》,是羅又華白冰冰介紹到華特唱片的第一張專輯,因此他對專輯把關特別嚴格,精心挑選收入專輯中的作品,也罕見地幾乎有一半作品都出自他創作,因為白冰冰對歌曲非常挑剔。「我不是一個只會回味過去的人,因此有新創作,或是發現好的作品,我都會優先給冰冰聽;除非她喜歡,不然我們不輕易開始錄音。」這張專輯也首度將音樂錄影帶製作拉到上海開拍,大手筆地出外景近十天,只為了讓專輯呈現出更好的影音配合效果。

 

羅又華創作超過四十年,也在淡水開班授課,多年來教許多素人愛上唱歌這件事情;即使已經七十五歲,他仍持續創作,前兩年的作品還收錄在洪榮宏的專輯裡。他對有志創作的人喊話,作為一個創作者,要多涉獵不同的音樂,要能區分音樂的類別,多聽多吸收不同曲風的感覺,然後找到能夠真正衝擊到心裡頭的節奏,這樣才會對創作有助益。

 

   羅又華慶幸年少時對西洋歌曲的廣泛涉獵,同時也聽音樂劇、古典樂,讓他兼容並蓄不同樂種,成為創作時的豐沃養分,「唯有不侷限,才能寫出更多元豐富的作品。」他觀察台語樂壇的發展,發現現在作品過於煽情、商業化複製的情況較為嚴重,不容易區別出歌手個性,更別說會聽到打動人心的作品,「還是應該找出所有人的共同情感,嘗試不同的方式去創作,才會有動人的作品出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