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4日 星期一

Pizza-饒舌版美食評論

作曲:葛仲珊       作詞:葛仲珊

演唱人:葛仲珊

編曲:萬志軒

製作:剃刀

收錄專輯:皇后區的皇后

出版時間:2016

出版公司:環球音樂

受訪者:葛仲珊

採訪撰文:王景新

 

「也許不是你的偶像,但她是你偶像的偶像」,葛仲珊第三張專輯《皇后區的皇后》文案,真語道盡這位女力嘻哈皇后在樂壇的獨特定位。唱情歌的天后有一票,而唱嘻哈、饒舌的女歌者,僅此一家,自成皇后。

 

「這首〈Pizza〉本來沒有要發表的。」人人可寫美食評論,葛仲珊繆思獨創饒舌版,如實還原她口中:「吃完當下的感覺。」製作人聽到認為有哏、有態度,值得大做,才有了面世契機。她強調,絕非有意要破壞誰的生意,單純「就披薩論披薩」,對於歌曲後續引發某披薩店老闆臉書PO文自行對號入座,乃至饒舌同行寫歌回應,「完全出乎我的預料之外,畢竟我沒有寫出店名。」

 

葛仲珊分享,寫這歌時,「曲詞已經在腦海,我再構思每分鐘多少BPM,看看聽起來的感覺對不對,是不是我要的。」一次遇雷經驗,耗時她兩週創作,MV三年來點擊數破一百六十萬,成為她個人代表之一,也是饒舌DISS技藝的純熟表徵。一入歌,取樣莫札特〈安魂曲〉段落,集現代、古典共冶一爐,幽默感的聽覺火花一句句擦出:這是什麼味道/完全不像/最不喜歡餓的時候上當

 

2019年榮任「台大流行音樂歌唱營」一日講師,專程自紐約飛回,對著青春無敵的高中職學員們分析作曲方法,提到LUCID DREAM(清醒夢)一詞,她解釋,是指在意識清醒下所做的夢,「而且能控制夢何時結束。」夢中她多在彈鋼琴,「也不是每一次都成功。如果夠幸運的話,醒來後還記得,就能趕緊拿手機錄下來。」

 

「這首歌在台灣新北市錄製,配唱過程我們有點焢肉飯,反而沒點披薩。」葛仲珊笑言間,不經意流露傻大姊本性,純然忠於自己,用音樂記錄常日觀察,毫無刻意中傷他人的心眼。

 

談及第二十四屆金曲獎最佳新人光環加身,加上也入圍第二十八屆金曲獎最佳國語女歌手,她感念至今,坦言:「有點像一夜成名,更多人認識我,讓我的名字登上網路熱搜排行榜。」聚焦更多關注,大家對她接下來的作品自是寄予高期待,「做第一張專輯,是真的一點壓力都沒有,一切自然而然。」時光倒回2012年,華語樂壇仍是同質性高的情歌當道,葛仲珊徹底顛覆女歌手傳統被賦予、期待的純情面貌,張口道地烈性子的饒舌、嘻哈,出線通過主流大獎認證鍍金,並不容易,顯示流行風改向,「這幾年台灣的各音樂類型蓬勃發展,聽眾也容易接受多元曲風」。歌者一生僅限一次的大獎過後,葛仲珊將壓力轉換助力,敦促她努力往內心探勘、挖掘,深入再深入,全然把自己交付給音樂,試著傳遞訊息,也試著以歌回應這個世界所困惑她的地方;〈Pizza〉以小見大,我不是故意整你/但是你先整了自己,深意自來。

 

至於有沒有機會開口唱情歌,她妙答:「我可以幫忙創作、製作沒問題,但要我唱一首抒情拔辣歌,我想我不會,因為比較少接觸。」她認為,現在趨勢係將各種不同的曲風組在一首歌,「我也不特別去定義,因為那同時代表著限制。」

 

   聽葛仲珊何只過癮,樂風不拘一格,對生活別樣詮釋,接近詩的功能:「精緻的瘋狂,美麗的不滿」,讓人不自覺再REPEAT一回。她2019年夏天攜手方大同上架的〈simple〉單曲,傳遞簡單生活概念,滿滿的反璞初心,她的下一步音樂之旅又將把我們帶向何方?且聽且期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