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5日 星期四

聽說你離開他-九零年代經典合唱曲

作曲:吳嘉祥       作詞:何厚華
演唱人:藍白唱片歌手周子寒、方季惟、潘美辰、何映達、林芸、江念庭
編曲:洪艾倫
製作:李富興
收錄專輯:周子寒個人首張專輯《聽說你離開他》
出版時間:1990
出版公司:藍白唱片
受訪者:何厚華、吳嘉祥
採訪撰文:李淑娟

九零年代台灣唱片歌壇叱吒風雲的「藍白歌手」大合唱曲〈聽說你離開他〉,企畫原意為:同一家唱片公司的前輩歌手為新人周子寒出道應援曲,因為搭配中視連續劇《浴火鳳凰》主題曲,成為許多人童年披浴巾,模仿連續劇女主角潘迎紫、劇中人偶,兄弟姊妹們在家庭邊唱邊玩的電視兒童扮唱名曲;七零年代受民歌啟蒙孕育,國中就開始創作的何厚華吳嘉祥,也開始在九零年代不斷交出圓熟成績單,成為台灣流行音樂精彩人物。


何厚華老師於訪問後跟總經理合照

初入社會的何厚華原本當代課老師,在國中、課後輔導班教數學,由於文字才華出眾、在強烈的創作欲望驅使下,利用暑假在藍白唱片短暫當過平面宣傳。因為熟知曾為電台宣傳的周子寒性格特色,在轉任企畫後,洽逢周子寒將轉往幕前當歌手,設計了「哥哥姊姊們聽說小師妹周子寒感情出問題,以每個人的性格特色,提供情感建議」的概念,先寫好歌詞再邀稿譜曲。一開始就希望區隔〈明天會更好〉的公益勵志合唱曲,訴求聲音演出的團體劇本;作曲人吳嘉祥表示:「合唱曲必須設計對話呼應、配合音域的修飾,譜曲時特別留意到唯一男聲何映達演唱的部份。」

吳嘉祥雖然忘了譜曲的確實時間,但自認是「慢動作低產量」的音樂人;何厚華則因為同時是企畫,思考好完整架構後,只花三十分至一小時就快速寫完,創作喜歡先有曲再填詞,這首歌則因為充滿了企畫概念而先寫詞。不過由於藍白唱片的歌曲長期搭配九點半檔、訴求女性觀眾共鳴的《花系列》劇場,僅管為了力捧年度新人周子寒特別搭配八點檔《浴火鳳凰》主題曲,當年的何厚華對於這首歌並沒有特別激盪;直到後來開始演講後,總聽到許多當年那個世代的群眾,津津樂道〈聽說你離開他〉烙印往日時光的趣事,青年時期的才情花朵,輾轉成為中年快樂的果實。

由於只是接受邀稿,吳嘉祥譜曲時並不知道作品搭配連續劇主題曲,「一個幕後人員看到自己的名字出現在電視上,是很開心,一直到現在還是,即使我知道那對一般人而言毫無意義;但總有『我完成了一個什麼東西』的成就感。」國中時期就開始彈吉他,模仿民歌創作的吳嘉祥,剛開始只是和同學一起唱,一首也賣不掉,他認為:「用什麼樂器創作,歌型就很容易是什麼樣子,以前流行慢歌,一個鋼琴和弦彈下去,就定型了,所以很多歌都長得好像,我寫歌習慣先設計這首歌的『樣子』,再決定用什麼樂器去輔助。寫這首歌是用鋼琴,其它如〈爸爸親像山〉是用木吉他,但我喜歡在走路、騎車時腦海閃過的旋律,如果手邊沒有紙筆,就用手機錄下來,以前沒有手機的時候,會找個公共電話打回住處,留在答錄機裡。」

何厚華也是國一就開始和作曲的同學搭檔創作,國三時投稿時報、中視舉辦的《時報創作民歌獎》,以得獎者的身份上了當年由包國良主持、家家戶戶必看的中視《歡樂假期》節目領獎;大一在《大學城》發表男女對唱曲〈親愛〉、大三升大四的暑假參加藍白唱片舉辦的創作比賽,以〈熙熙攮攮〉一曲獲得「創作組」冠軍,由歌手林芸演唱發表。而吳嘉祥的第一首發表的作品為:1987年華倫唱片出版、沈文程演唱的〈黃金孔雀城〉搭配台視同名連續劇主題曲。

受民歌啟蒙的國中生,成年後像宿命因緣般投入台灣流行音樂的全盛時期,成就九零年代印記之一的〈聽說你離開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