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5日 星期三

不如甭熟悉-龍千玉奮鬥崛起的開端

作曲:葉大輝      作詞:正一  
演唱人:龍千玉
編曲:劉清池
製作:葉大輝
收錄專輯:不如甭熟悉
出版時間:1987
出版公司:豪記唱片
受訪者:葉大輝
採訪撰文:梁岱琦

〈不如甭熟悉〉是龍千玉的第一張台語專輯,這首歌也奠定了她的台語悲情風格,只是當年這首歌並未讓她一砲而紅,反而是由陳小雲唱紅。歌曲走紅後,「原唱者」龍千玉受到注意,漸漸地唱出自己的一片天,〈不如甭熟悉〉也成為她的歌壇代表作。


今年已經七十八歲的葉大輝,當年是特地為龍千玉打造〈不如甭熟悉〉,早期除了在唱片公司任職、寫歌,葉大輝私底下也開設歌唱訓練班,培訓歌手們,龍千玉就是他的學生之一。葉大輝年輕時,曾在康樂隊工作過,因為愛唱歌、常跟樂隊聊天,當康樂隊裡的歌手請假時,他就代打上陣;十五、六歲就跟著康樂隊在街頭演出,後來參加了正聲廣播電台歌唱訓練班第一期,同期的同學有後來的台語歌手林文隆。退伍後,葉大輝考進了海山唱片的台語部,當時海山的台語唱片由著名的作詞家葉俊麟負責,原本想當歌手的葉大輝笑稱自己的聲音聽起來像「老公公」,實在不適合在幕前發展,索性斷了念頭,跟著葉俊麟學寫歌。「葉俊麟是我的恩師、也是我的貴人」,當時葉大輝每創作完一首歌,就交由葉俊麟修改,師徒間一作詞、一作曲,也合作過幾首歌,後來更一起合開歌唱補習班。
葉大輝老師分享當兵時合唱團合照
葉老師是合唱團指揮(前排中)

葉大輝笑說,「他是老葉,我是小葉」。

不過,葉俊麟本身是不授課的,歌唱班都是由葉大輝教,龍千玉就是葉大輝教出來的學生。葉大輝記得是龍千玉是由她的媽媽帶來練唱的,媽媽還拜託老師「一定要多多提拔她」,在他的印象裡,龍千玉非常認真,因為父親是船員,長期不在家,龍千玉不但要照顧弟妹,還要負擔全家的生計,肩上的擔子非常重,她很清楚自己非得成功不可,因此在學唱歌的過程不敢懈怠。葉大輝說,「她雖然唱得不是最好,但勤能補拙」。龍千玉初出道時,唱的是國語歌曲,但有天她帶了剛加盟摩城唱片的老闆曹南平,也就是曹西平的哥哥來拜訪葉大輝,央求「一定要幫我做張能大賣的台語專輯」,她想改變路線改唱台語歌;剛好葉大輝收到在台南餐廳當琴師的正一寄來的兩段歌詞,立刻拿給龍千玉看,並且解釋會加些什麼變化,這首歌詞就是〈不如甭熟悉〉。葉大輝解釋,自己通常要先看到歌詞,進入意境後再開始譜曲,他將正一的歌詞濃縮得更緊湊,並且設計前奏以結婚進行曲開場,他笑說,「最前面的鐘聲,還是我跟錄音師去找來的」。整首歌請來合作多次的劉清池擔任編曲,很快就決定這會是龍千玉首張台語專輯的主打歌。

龍千玉曾以本名江玉琴闖盪歌壇一陣子,但一直沒什麼成績,想改名重新出發,特別請問了基隆的虎爺。虎爺幫她取了個名字叫「千玉」,但該姓什麼呢?葉大輝說,「因為我屬龍,建議她乾脆叫龍千玉好了。她回去問了虎爺,虎爺也同意,於是就改名為龍千玉了。江玉琴成了龍千玉後,並非一帆風順。葉大輝表示,〈不如甭熟悉〉推出後,因為摩城唱片的財力有限、宣傳不多,這首歌並未引起市場的注意,龍千玉也沈寂了一陣子。一直到華視製作人陳重光,正製作一部以台南婆婆虐待媳婦的連續劇《瘋女十八年》,相中了〈不如甭熟悉〉這首歌,但找了吉馬唱片的陳小雲演唱。〈不如甭熟悉〉悲情的曲調與該劇的劇情氣氛吻合,加上這部連續劇十分轟動,〈不如甭熟悉〉這首歌也搭著連續劇的順風車,在坊間廣為傳唱。只是因〈不如甭熟悉〉已為摩城唱片所有,陳小雲並未收錄在自己專輯裡,隨著時間的流逝,鮮少人還記得她曾唱紅過這首歌;反而是後來龍千玉帶著〈不如甭熟悉〉,一塊轉投效豪記唱片,慢慢地將這首歌唱成了自己的成名曲。不過,豪記要求詞曲作者版權需賣斷,讓葉大輝感慨這首歌跟作者的關係日漸淡薄,他嘆一口氣說,「後來作詞者正一過世,都沒有人知道」,想來就不勝唏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