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3日 星期五

公轉自轉-男性情歌新領域

作曲:Waermo    作詞:姚謙  
演唱人:王力宏    
編曲:陳志遠 
製作:李振權
收錄專輯:公轉自轉
出版時間:1998
出版公司:新力
受訪者:姚謙
採訪撰文:李淑娟

  「寫歌詞是給歌手一個角色、一件衣服穿。」姚謙肯定地說。


  姚謙創作了六百多首華語流行歌曲膾炙人口的歌詞,王力宏的〈公轉自轉〉是他任職於新力音樂時期的作品,從點將唱片轉赴新力音樂上班前夕,一度因為消息提前見報情怯,在總經理馬修建議下,買了一張環球機票,到倫敦、巴黎以及世界各地旅遊,在各大都會都特別挪出一天到新力音樂各國分公司參觀,仍記得在溫哥華看到剛簽約加盟的席琳狄翁本人;姚謙比喻自己在點將唱片時期:專心音樂製作像是唱片事業「懷胎十年」階段,轉換跨國的新力音樂工作期間,開始接觸財務等製作音樂之外的事物,每天都以樂觀心態工作、學習,邁向全方位經理人。


  當時的王力宏已經以抒情歌曲偶像路線走紅,姚謙在企畫專輯時,希望呈現他在美國成長、個人思維清楚的好奇ABC陽光男孩性格,切割前一階段的文藝腔,由於國際唱片公司有交換音樂系統,姚謙大量吸收國外音樂的同時,也在尋找華語流行音樂的嶄新風貌,〈公轉自轉〉是姚謙在澳洲新力音樂投稿音樂曲庫找到的作品,深信能給歌手、聽眾不同於以往的感受,原本計畫以「游泳」為曲名,從水裡和水面上的呼吸切入,但在製作人李振權建議下,改以更具象的天文科學、運動、自然等男性元素,王力宏也輕鬆駕馭出色,這張專輯讓他脫離偶像階段,轉型演唱創作全能音樂人。

  雖然姚謙很少回頭去聽過從前寫的歌,有一回偶然在往日的作品中,發現當年渾然不覺的深意,自此了悟:「如果一首歌曲被群眾接受,成為他們成長過程的重要參考,那只是老天爺借我的手,告訴他們這件事,我不認為我獨享,那首歌是屬於牢記在心閱聽者的生命記憶,我只是掛名,當然在版權管理完整的前提下。」

  被知名資深綜藝主持人張小燕喻為「最懂女人心的作詞人」,其實姚謙也為張信哲、王力宏、庾澄慶等男性歌手寫過許多好歌,僅管在唱片公司任職多年,一直是作息正常、下班就回家寫歌詞創作、很少應酬,上午九點就回到工作狀態傳訊息聯絡事物,不同於九零年代台灣唱片全盛時期下午才甦醒的音樂人;平均一首歌詞以一週的時間完成,只要方向抓對了,就可以快速寫完,首要條件是反覆把歌曲聽熟,周六日經常是他區隔一般工作,保留給創作的完整時間;〈公轉自轉〉從企畫的概念出發,辛曉琪的代表作〈味道〉,則來自於身邊友人傾訴情事的狀態,加上當時姚謙也感冒,體會到喪失嗅覺對心情的影響 ,姚謙說:「文字、歌詞創作是我梳理聆聽、閱讀的結晶。」

  2008年告別唱片公司事業里程後,姚謙目前是大熊星國際多媒體總經理、樂視音樂高級副總裁,在華人世界的中文媒體每個月書寫八個專欄,文字創作領域從歌詞、小說、散文、劇本到藝術鑑賞,不斷觀察、思索、發展音樂的新可能和面向,隨著歲月歷練投注書寫中年人的心情、愛戀,以及面對老年、死亡的態度,在北京與台北來來回回生活。


  〈公轉自轉〉對姚謙而言,是音樂製作企畫、藝人訴求概念、歌詞創作和唱片界生涯的一個階段,2016地球依然公轉自轉中,歌與寫歌人的心情跟著時光、視野不斷拓展,邁向豐盈圓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