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1日 星期五

寂寞寂寞就好-相知不寂寞

作曲:楊子樸    作詞:施人誠
演唱人:田馥甄 
製作:呂禎晃/郭文宗
編曲:鍾興民
收錄專輯:To Hebe
出版時間:2010
出版公司:華研
受訪者:施人誠/楊子樸
採訪撰文:李淑娟

〈寂寞寂寞就好〉是HEBE田馥甄個人首張專輯的代表歌曲,不但讓田馥甄從女子偶像團體S.H.E中的沉默女生,跳脫出鮮明的風格,作品更包含了詞曲作者施人誠與楊子樸之間的知遇之情,濃縮了二十一世紀華語流行歌壇對時代脈動的敏銳觀察。


目前在校園教小學生、國中生美術的楊子樸,學生時代組團、創作演唱,一回在中部的校園歌曲創作比賽,被細心的評審施人誠發掘,當時不但互留聯絡方式,也拍了照片、留下Demo帶,雖然沒有具體的結果;2004年服完兵役,徘徊在人生十字路口的楊子樸,先是北上找到飯店門房的工作,聯繫到施人誠之後,在施人誠的引薦下,進入華研唱片擔任製作助理、繼續持續創作,他在接觸到流行音樂製作實務之後,施人誠激賞很快就有了極大的進步,2005S.H.E的「綠洲」,就是他首度被知名歌手演唱的作品。

〈寂寞寂寞就好〉原本為楊子樸詞曲創作的歌曲〈大雨過後〉,在華語流行樂壇資深企畫與作詞家施人誠眼中,認為是當時收到的抒情歌曲中最強最好聽的一首;但是站在專業角度,判斷原來的歌詞沒有殺傷力,好的歌詞必須在副歌有記憶點(hook),剛好在網路上看到一篇文章的結語寫著「我旅行旅行就好」,重複運用兩次的語法,加上田馥甄原本就是個說話、文字都很獨特的女性,施人誠當下就決定以〈寂寞寂寞就好〉作為歌名。

楊子樸寫曲時,想像一個頭戴野花、赤腳薄衫的女孩,迎風站在森林的巨石上唱歌,跟他心中田馥甄的聲音形象十分吻合;歌詞則完全來自施人誠對田馥甄的觀察,揣摩她離開一個爛情人時的心境,完全是心裡的os和牡羊座女生倔強的宣洩吶喊,吻合新世代女性轉弱為強的趨勢,成為田馥甄的代表作之一。

歌詞裡有一句逞強的狠話「死不了就還好」,初時施人誠曾猶豫要不要放,反而是演唱的田馥甄鼓勵他不要擔心,忠於創作不要考慮形象,施人誠想傳達:「人本來就寂寞」的意念,因為人人都是獨自生獨自死。

只是,真實人生卻因為相遇而富饒,楊子樸在擔任三年的製作助理後,回到校園教美術,工作之餘持續以音樂記錄生活、並為流行樂壇不斷創作,兼顧理想與穩定收入的生活,還因為〈寂寞寂寞就好〉收錄在一個版本的國中音樂課本直笛譜,被眼尖的學生發現老師原來美學音樂都很棒。

施人誠至今仍是一線歌手的企畫與作詞家,他的作品從上個世紀就廣受認同,不斷在創作中尋找出超越自我和當今樂壇的模式;並且鼓勵有志創作的年輕人,不要關在家裡,必須走出家門去看這個世界在做什麼,多讀書、看電影、交朋友、談戀愛,所有對世間的感觸、看法都是創作的養份。
 
唱完〈寂寞寂寞就好〉繼續勇敢快樂向前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