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4日 星期三

情到濃時反為薄-第一首創作曲就成主打

作曲:幼梅(翁宜冠)      作詞:幼梅(翁宜冠)

演唱人:江玲

編曲:陳志遠

製作:翁宜冠

出版時間:1981

出版公司:歌林股份有限公司

受訪者:翁宜冠

採訪撰文:葉俊甫

 

三拍的節奏入歌,搭配著玉女歌手江玲略帶稚嫩的清純嗓音,在頗具古典詩文氛圍的歌詞中細訴對感情的失落,錯落疊字的綿亙轉音韻味悠揚,這首〈情到濃時反為薄〉一發行就廣受大眾喜愛,成為江玲代表作之一;詞曲創作人翁宜冠笑說,作為他的第一首創作作品,「歌曲走紅獲得肯定,當然覺得很開心,好像交出一張成績單,證明自己也是可以寫歌的。」

 


大學念的是工管系,翁宜冠一開始對音樂行業沒有什麼企圖心,更談不上生涯規劃,畢業後先在外貿公司從事國外成衣品牌相關業務,但從小參加合唱團與國樂社積累而來的音樂細胞卻無法安靜待著,於是詢問當時任職唱片公司的朋友,尋求如何打開音樂之門,「朋友笑著跟我說,兩週後記得看報紙,歌林唱片會招考音樂製作人。」

 

從一百五十位應試者脫穎而出,歌林唱片共錄取三人,兩位製作人,一位宣傳,翁宜冠則從製作人開始當起。當時的歌壇不大流行製作人,往往都是詞曲創作人說了算,「歌林學習日本公司,開始成立藝能科推行製作人製作,之後也才開始推動版權概念。」

 

剛進歌林的翁宜冠雖是製作人,但一開始並不被看好,被指定從製作兒童音樂開始。第一張作品,是由趙舜陳博正主唱的卡通《黑皮小英雄》兒歌專輯,後來也負責製作五燈獎第一對五度五關的雙胞胎歌唱冠軍李曉雯李曉霏的專輯。「其實不大困難啦,我自己從小就是唱合唱團出身的,這些製作對我來說其實還算容易。」

 

直到製作江玲專輯《半個月亮爬上來》時,主管問有沒有歌可以收進專輯,當時還算新人的翁宜冠不好意思地拿出了自己的創作曲〈情到濃時反為薄〉,詢問不知是否合適。主管聽完後稱讚說歌不錯,三拍旋律很簡單,就這樣,情到濃時反為薄〉收進江玲專輯,被選為主打之一,創下亮麗銷售佳績。

 

情到濃時反為薄〉屬於翁宜冠的自發性創作,曲來自他應考歌林製作人時,需要的自我創作八小節旋律,後來衍生為完整的歌曲;詞則是當時他喜歡翻閱古詞書籍,看到些文字很有感觸,一時靈感到了寫下來。「大概花了我一個星期的時間有吧,當初也沒有一定要發表的壓力,就是在哼哼唱唱間完成了情到濃時反為薄〉。」

 

翁宜冠說,〈情到濃時反為薄〉並非為哪位歌手量身打造,若要說,其實並不大符合當時江玲的形象,反而比較適合歌林的另一個玉女歌手沈雁,但公司有其考量,他也就帶著江玲,磨了兩天完成這首作品。「當時的歌手配合度很高啦,不會有太多意見,敬業精神很夠,主要就是把歌唱好,勉強還可以啦。」

 

翁宜冠最喜歡〈情到濃時反為薄〉最末兩句的「來時茫茫然/去時淒淒然/錯錯錯/落落落」,最後幾個疊字中,蘊含著複雜的轉音技巧,「寫這首歌時,其實沒有特別要傳遞什麼情感,只是覺得歌曲這樣子走到最後搭配轉音很令人感動。」翁宜冠說,當時流行歌曲時興轉音,但他的轉音特別細膩,「歌手需要好好練習,才能抓住其中精髓,唱出對的味道。」

 

當時雖然已經推動製作人制度,但製作人仍是隱身歌手背後的推手,翁宜冠發表作品時,用的是「幼梅」這個充滿女性特質筆名。他笑說,「當時怕被人家說瓜田李下,都用自己的作品,所以流行用筆名。『幼』是我小妹的名字,『梅』是我老婆的名字,早知道後來推動版權制度,當初我就多寫一點!」

 

〈情到濃時反為薄〉發表後,讓他吃下定心丸,感覺到自己也可以寫歌,「以前我不覺得我可以寫歌,只覺得我的作品屬於流暢有餘、精彩不足的那種,但我很能夠詮釋別人的歌曲,因此,我對自己的作品要求會更高。」這首歌當初交由陳志遠編曲,「百分之百沒有問題,一聽就知道是會紅的歌。但若擺到現在,」翁宜冠說,「可能編曲要走比較搖滾一點,用撕裂一點的唱法去詮釋軟中帶硬的感覺;或者是八六拍子一點的,才能符合當前的市場需求。」

 

    當年進入歌林的翁宜冠已快要三十歲,他笑說,報考時有年齡限制,要是再晚一年他就無法跨進這行。回首過往,「其實,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我不以為苦,雖然台灣流行音樂發展有高有低,但我從來沒有離開,我沒有被現實打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