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1日 星期一

紅衣女孩-「少數力量」完成的另類作品

作曲:倪子岡/王美蓮/林愷倫/Jeff Bova 作詞:嚴云農

演唱人:蔡依林

編曲:陳星翰/剃刀蔣

製作:陳星翰

收錄專輯:Ugly Beauty

出版時間:2018

出版公司:Sony

受訪者:Jeff Bova

採訪撰文:王景新

 

第三十屆金曲獎落幕,《Ugly Beauty》獲得最佳年度專輯等兩項大獎,成為最大贏家。收歌過程,蔡依林一度擔心收不到適合的歌曲,於是轉而向創作營邀歌,曾與席琳狄翁、凱蒂佩芮等流行天后合作的美國音樂人傑夫博娃(Jeff Bova)因而有了與她碰撞創意火光的緣分。

 


傑夫博娃報名參加MÜST舉辦的「2017 MÜST國際音樂創作營」,與嚴云農倪子岡王美蓮Karencici同組,「當打聽到其他組都忙著寫比較主流大眾的歌,與其從眾,我們這組想反其道而行,來點不一樣的。」他笑說,大家一開始的共識就是要寫非主流,「比較神秘、有氣氛的歌,所以我們這組自稱為少數力量(minor power)。」

 

華語流行樂壇也跟進這股從北歐吹向亞洲的創作營風潮,蔡依林新專輯《Ugly Beauty》十一首歌就有七首自斯德哥爾摩曼谷台北三地音樂創作營產生紅衣女孩〉從頭憤怒、不屑到尾的聲姿,心有千千問,正是其中一首獨特亮點。「一開始我並不清楚蔡依林的背景,組員只跟我說是1999年出道的女歌手,那麼我想創作出一首類似泰勒絲(Taylor Swift)的〈Look What You Made Me Do〉應該可以為演唱多年的她增添當代感。」

 


「曲風基調設定為神秘、陰沉又不可捉摸,創作過程先以取樣器KONTAK將音符裁切,再打散進行組合,比較非典型的創作手法。」傑夫博娃說,這首慢饒舌(MUMBLE RAP,意指故意含糊不清的饒舌)詭譎氣氛與步步逼近的歌曲進程,展現低音聲線。作品完成後,蔡依林請求能加上「我是鮮血/我是火焰/我代表危險」等四句高音段落,「當時我離開台灣了,由另外三位組員加入這段落,我們信任彼此、有默契,所以樂見其成。」他聽到成品後,加入新段落後,歌曲的起伏益加明顯,「更容易被大眾接受,具備流行的要素。」果然,這首歌成為專輯第五波主打歌,MV上線,傑夫博娃相當震驚短時間內便締造上百萬的點擊,「我當時驚訝她不就是位資深歌手而已嗎?影響力怎麼這麼大!」這才知道她其實是制霸華語市場多年的當代流行天后,「難怪對歌曲有相當程度的流行敏銳度,很開心能有這樣合作的機會。」


 

        回憶起音樂創作營,傑夫博娃大讚活動辦得非常好,「才第一次,就辦得如此有聲有色。」他認為,音樂人經由創作營可以學習其他人創作歌曲的流程跟思考方式,可藉此審視與調整自己的作品,這是單獨一人關起門來創作很難得到的收穫。「MÜST把我們照顧得無微不至,還有假期能到市中心走走看看。很驚喜嘻哈在這裡很受歡迎。」令他想起年輕時代長住的紐約,「那裡是嘻哈文化發源地。」歸功網路時代所賜,現在東西方流行音樂的喜好與品味不再有那麼大的落差,對於各類曲風的接受度也愈來愈高,他大呼:「音樂讓我們沒有距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