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7日 星期三

我們快樂地向前走-從童年到永遠

作曲:何欣穗      作詞:何欣穗
演唱人:何欣穗
編曲:高潮
製作:何欣穗/高潮
收錄專輯:she and me
出版時間:2013
出版公司:風和日麗唱片
受訪者:何欣穗
採訪撰文:李淑娟

2008年,何欣穗面臨女人四十,推出〈我們快樂地向前走〉;2016年,升格當媽媽的蘇慧倫何欣穗重新填詞,推出人母版〈我們快樂地向前走〉;2019年初回首,何欣穗說:「這首歌依然好聽,覺得音樂不會過時。」






    高中就讀台中曉明女中音樂班的何欣穗,到加拿大多倫多唸的卻是數學;在國外大量接觸九零年代以女生為主唱的樂團、著迷英國獨立唱片廠牌4AD的作品、美國創作女歌手Suzanne Vega(蘇珊薇格)成為偶像。一遍又一遍用黑膠唱片聆聽各式各樣的音樂,對著唱機詮釋Madonna(瑪丹娜)歌曲,西洋流行音樂徹底洗禮身心。回到台灣後,她當過翻譯,到棒球聯盟、演唱會經紀公司、唱片公司應徵行政工作,一邊開始寫歌;最初不懂錄音技術,就用簡易的錄音機先錄自己的鋼琴,接著第二次、第三次加上演唱、和聲,土法煉鋼地展開「何欣穗獨立廠牌」之路。

由於對音樂充滿熱忱,父親出資讓何欣穗與友人成立製作公司,不但曾在紅極一時的Hard Rock Cafe Taipei駐唱,進而結識倪重華黃品源等音樂人;先後唱過芭比娃娃、隆美窗簾廣告歌曲;為陳冠蒨王柏森是娟出版過專輯,自己也不懂拒絕地錄了一張類似當年李玟唱腔的流行專輯,由於整張專輯只收錄兩、三首個人創作曲,深覺違背初衷的糾葛中,真言社老闆倪重華買下那張沒有發行的專輯,支持何欣穗完全做自己。愛音樂又不知如何面對大眾的何欣穗,以報恩的心態站到幕前,成為歌手。

何欣穗回憶,其實沒想過要發片,至今仍不能適應被陌生人指指點點,但「只要遇上盛情邀約就脫口說出:『好啦!好啦!』」的個性,不知不覺就走到今天;1999年以《完美小姐》出道,入圍金曲奬最佳新人,何欣穗笑著說:「當時我已經三十歳了,算是高齡入圍新人,還好新人獎最高齡入圍者是吳宗憲,沒有打破他的紀錄。曾有大學生告訴我,記得唸小學時,我曾在他們學校的朝會演唱〈自己餵狗〉,那首歌曲搖滾又快速,兩分鐘唱了三百多字,令人忘也忘不了;當年的現場演唱節目『勁碟爆唱Super Live 3-5』,因為可以邀請的樂團太少,我就上了四、五次。二十年來,無論電視生態、流行音樂發表管道、行銷都有了很大的改變。」

快滿四十歳時,何欣穗忽然想起在台中唸師專附小經常唱的〈我們快樂地向前走〉,情不自禁整天哼唱後,用鍵盤彈奏出熟女何欣穗的創作版,她認為,每個人心裡都住著童年,長大了、成熟了,兒時的一首歌,在生命不同時節轉換成不同樣貌。2008年發行EP時,收錄出生(The Birth)與死亡(The Death)兩個不同和弦、編曲版本;2013年出版專輯《she and me 時,再度收錄出生版,平時現場演唱也以出生版為主。「生老病死中,只有生是快樂的;人到中年的心情,用聲音、旋律帶入了青春陽光的氣息,掩蓋了生命走下坡的負面感受。一轉眼現在邁入五十歲,僅管當初也有十年後再寫點什麼的念頭,但是當媽媽的日子很忙,反而沒有時間為跨入半百創作歌曲。」

何欣穗笑說自己不是量產音樂人,版權公司寄來的邀歌mail從來沒有打開來閲讀,創作真的是突然想到一件事才觸發,「我的中英文都沒有很好,用英文表達比較簡單,所以我的歌詞都是中英文夾雜,就算以中文詞為主軸,也會有一、兩句英文,以口語化的方式,近似講話的歌詞是一貫風格。」量身訂做這件事,只在她和蘇慧倫的合作中發生,從2006年把蘇慧倫所有唱過的歌名寫成〈輪廓〉、2007年合作〈Bye Bye Baby〉,以及2016年請也為人父的旺福小民編曲,完成天下父母心正面溫馨版的〈我們快樂地向前走〉。

近年,何欣穗擔任過獨立樂團「這位太太」、電子樂團「Nylas」的專輯製作人,最近為四分衛樂團擔任配唱製作人、寫和音;她建議有志當歌手的年輕人,「耳朵很重要,聽你唱的歌和你的曲子是不是那麼搭。我沒有學過唱歌,但以前在Hard Rock Cafe Taipei唱瑪麗亞凱莉、惠妮休斯頓時,除了模仿,也選擇不傷喉嚨的唱法,調整聲缐。」也鼓勵想做音樂的人,不要放棄,去做想做的事!「但是父母大概會擔心子女的溫飽、生計。在數位串流時代,樂團確實不可能只靠音樂生活,我認識的音樂人多半有第二份工作,而且必須勤跑現場演出,和歌迷互動簽名、增加CD銷售。」

  「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吧,You just do it!你在這個世界上只有一次機會,不管貧窮或富有,去做自己喜歡的事,有想法要做音樂,想要做就去做,而且是馬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