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3日 星期二

你啊你啊-屬於娃娃的暢銷金曲

作曲魏如萱       作詞魏如萱

演唱人魏如萱

編曲董運昌羅恩妮

製作人陳建騏

收錄專輯末路狂花

電視劇《植劇場-老師,你談過戀愛嗎?》片尾曲

出版時間2016

受訪者魏如萱

採訪撰文張暢

 

收錄在魏如萱(娃娃)的第五張個人專輯《末路狂花》之中,〈你啊你啊〉其實是專輯中最早創作的一首歌創作之時娃娃還沒有確定專輯的名字和主題而這首歌的靈感來自娃娃和朋友的聊天。

 

聊天中娃娃自己無意間說到「ㄋㄧㄚˇ ㄋ一ㄚ (而已,台語)」,她敏感察覺到這幾個音很可愛,也因為隨時遇到有感覺的文字會馬上記錄」的習慣,當時用手機輸入文字。輸入「ㄋㄧㄚ ㄋㄧㄚ」之後,手機畫面跳出了「你啊你啊這四個字娃娃覺得很奇妙,當下就決定要把這四個字寫成一首歌。當時最直覺想到的文字:「難道你不知道我愛的只有你一個人ㄋ一ㄚˇㄋ一ㄚ嗎?」,回家之後也順著這句話的動機延伸完成這首歌。

 

對於疊字娃娃有自己偏執的喜愛在之前的專輯中就創作過〈晚安晚安〉和〈好嗎好嗎〉兩首疊字的歌曲〈晚安晚安〉的創作動機是因為想要得到對方的晚安才叫晚安晚安〈好嗎好嗎〉則是為了加重語氣不同的動機也代表著創作人不同的記憶娃娃表示,對疊字的偏愛還會繼續下去,陸續會有更多疊字的創作!

 

儘管之前的四張專輯迴響和口碑都不錯,但娃娃一直覺得以前寫的歌被大家認為太難一直期待可以真實非刻意寫出一首好聽且更為傳唱的作品,〈你啊你啊就是她心目中自己創作的暢銷情歌金曲這首歌給了她更多臺上臺下一起大合唱的互動機會娃娃很享受這種感覺覺得很開心很多人有共鳴,也認為這是一首對她有很重要意義的歌曲。

 

娃娃在平時的生活中扮演很多角色,把自己的生命比喻成一塊被切分成很多部分蛋糕一部分在電臺工作讓她聽了很多歌對音樂有了更多的瞭解一部分是唱歌和創作,豐富的生活給了更多創作的養分還有一部分是演音樂劇,通過肢體的表達讓她自己在各方面變得更加自信

 

不同的部分相互促進相互影響不同的角色組成一個最真實的娃娃

 

《末路狂花》專輯在2017年的第二十八屆金曲獎中成功入圍年度專輯獎最佳國語專輯獎最佳專輯製作人獎最佳國語女歌手獎」;〈你啊你啊〉也入圍最佳作曲人獎」。金曲獎是娃娃心中非常重要的獎項,雖然這張備受好評的專輯最終沒有得獎,但她明白音樂無須比較,能入圍已經是一個很大的肯定覺得自己可以和很多優秀的創作人一起為華語流行音樂付出貢獻很有意義,對於「能不能得獎保持著平常心,更希望自己的作品能還原創作本身強大的生命力。

 

 每一張專輯都是娃娃生命的一段過程,回頭看當時的自己不完美,但也讓學會以最真實的心態面對生活面對音樂面對自己對於未來,她希望繼續寫自己喜歡的歌,也謙虛說自己的創作還在學習中,渴望有更多進步更多挑戰和突破的目標。期待能更加踏實做音樂更加認真過生活,創作人的她,希望把生活中的故事秘密都放進音樂裡分享給每一個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