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1日 星期五

說謊-創作生命的新里程

作曲:李雙飛    作詞:施人誠
演唱人:林宥嘉 
編曲:呂紹淳
製作人:王治平
收錄專輯:感官/世界
版時間:2009
出版公司:華研國際
受訪者:李雙飛/施人誠
採訪撰文:李淑娟

林宥嘉的代表歌曲〈說謊〉,不但確立了個人演唱風格,資深的作詞家施人誠創造了寫作的全新手法,歌詞中的人生已經如此的艱難,有些事情就不要拆穿更成為中國大陸網民的流行詞彙「人艱不拆」;作曲的李雙飛也因〈說謊〉走紅,成為深受期待的新世代音樂創作人。


〈說謊〉原為李雙飛就讀北京現代音樂學院時的詞曲創作〈拆下你的美〉,在校園及華研網路詞曲創作大賽都拿下冠軍,他回憶當時以彈鋼琴找靈感,副歌的旋律是一氣呵成寫出來,當下就深信一定會感染很多人,彈唱一整天後,才開始寫主旋律,過程十分順暢、沒有經過修改。

身兼資深企畫與作詞人雙重角色的施人誠,認為李雙飛的版本也唱得很好,在製作林宥嘉的第二張專輯「感官/世界」時,一開始就把這首旋律出色的作品列為重要主打歌,因為〈說謊〉兩個字放在副歌的記憶點,樂句最後兩個音唱起來十分貼合,恰好可讓在星光大道中脫穎而出的林宥嘉,以大眾熟悉的真誠形象,反差道出人有時不得不說謊的心境,吻合專輯訴求「人與人互相了解」的概念,說話與說謊都是感官的表現之一,歌名因此定為〈說謊〉。

施人誠說:「設定好歌名之後,遇到的難題就是:『林宥嘉要說什麼謊?』為何要說謊?他要怎麼說謊?有一天靈機一動,突然想到讓整首歌都是在講謊話,但主人翁卻一直強調自己並沒有說謊。」 整首歌的歌詞用了小說對白的方式,讓男主角自己一個人自言自語,每一句都是獨白式的口吻,把故事的來龍去脈、人物性格和場景氛圍,以及男女主角的心情轉折變化都交代清楚。

「對當時的林宥嘉而言,是完全超齡的演譯,證明他是一個有天份說故事的人」。施人誠滿意地回憶歌曲的完成度,他在製作《感官/世界》專輯時期,創下一星期寫出三首歌歌詞的高效能紀錄,早期由劉若英演唱的代表作〈後來〉,施人誠前後花了半年才完成歌詞,雖然作品無數,施人誠說:「〈說謊〉和〈寂寞寂寞就好〉都是心中的排行榜前五名。」 在企畫的成就感上,他很開心想要表達的觀念,成功感動很多人,僅管入行多年,每一回林宥嘉在萬人演唱會,和全場觀眾大合唱〈說謊〉,依然會讓施人誠頭皮發麻,感覺全身全靈與無數人融為一體;生活中,這首歌的歌詞也拯救了身邊友人的婚姻,更在他心上留下了特別的印記。

李雙飛認為〈說謊〉是創作的第一步,未來還要寫出更多好歌給大家聽,除了幕後音樂創作,現在也應許多綜藝節目的邀請,在節目中擔任製造音樂效果的鍵盤手,還碰過來上節目的林宥嘉;林宥嘉到北京開演唱會時,曾特別相約碰面聊天,他感謝不曾謀面的施人誠,讓歌曲變得更精緻,加上林宥嘉完美的詮釋,幫助自己推開了華人流行音樂的大門。

〈說謊〉背後的感情千迴百折,創作也是一個里程又一個里程,因為有愛,人們不斷找到生命的新出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