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8日 星期二

愛拚才會贏-不向命運低頭的拼搏

作曲:陳百潭   作詞:陳百潭

演唱人:葉啟田

編曲:劉清池

製作:不詳

收錄專輯:愛拚才會贏

出版時間:1988

出版公司:吉馬唱片

受訪者:陳百潭

採訪撰文:梁岱琦

 

有多少人是含著金湯匙出生?陳百潭這麼問自己,他從十六歲開始打拚,所有的一切都是努力而來的,〈愛拚才會贏〉寫的是他的故事,也是寫給所有跟他一樣白手起家、不向命運低頭的人。


 

十歲時父親過世,陳百潭自述生活在貧困的家庭裡,母親為了生計改嫁外省老兵,他念高中時因坐不起公車,得從台南六甲騎四十分鐘腳踏車到麻豆上課,每天風雨無阻。高中畢業時,陳百潭以全校第一名拿到縣長獎,同時也保送進屏東農專,「可是家裡沒有錢讓我繼續念書」當時他只想趕快出社會賺錢,陳百潭自我安慰,「王永慶也只有念到小學,後來還不是成了經營之神」他告訴自己看開點,社會經驗比學歷更重要。

 

為了賺錢,陳百潭選擇在台中的八大行業上班,他笑說,「講好聽是做業務,其實是在酒店裡陪客戶跳舞、唱歌、打牌」一班做八個小時,有了老婆和女兒後,他一天上兩個班十六小時,每天只睡五、六個小時,回家都已累壞了,婚姻最後也出了問題。

 

陳百潭相信人生在世「沒走過那條路,不知道那些苦與悲」他一路走來,什麼事都得靠自己,箇中的辛酸只有自己最知道,不過他不怨天尤人,〈愛拚才會贏〉看似寫的是陳百潭自己的故事,實則說的是所有人的心情。陳百潭相信大部份的人跟他一樣,都是靠自己打出一片天,想學做唱片,他在三十歲時才從製作助理做起,1980年代台灣景氣正好,公司的歌手忙著到處做秀賺錢,晚上才有時間進錄音室配唱,陳百潭常工作到三更半夜,等歌手唱完天都亮了,又得進公司上班,還要找空檔寫歌,否則光靠微薄的一萬二底薪,根本無法養活自己,遑論還有女兒,有半年的時間,平均每天只睡三小時。

 


〈愛拚才會贏〉後來大紅,甚至成為時代的印記,陳百潭覺得是「時也、運也、命也」,這首歌原本想拿給洪榮宏唱,可惜當時他剛出道沒名氣,不受洪榮宏青睞,一直到另一首〈風飛沙〉被陳盈潔唱紅了,台語歌壇盛傳出現一匹黑馬叫陳百潭,他笑說,「還有人說我是坐二望一」指的是他的成績僅次於寫紅〈舞女〉和〈乾一杯〉的俞隆華,可見炙手可熱的程度。

 

吉馬唱片正在籌備葉啟田的新專輯,老闆陳維祥急著打聽誰是陳百潭,後來知道他在華倫唱片上班,立刻向他邀歌,陳百潭說他的歌都是先拿給華倫唱片挑選,「公司不要的,我才拿給其他人」他坦承其實是「搪塞」包括〈愛拚才會贏〉等四首歌給吉馬唱片。那時拿到歌的吉馬唱片幹部聽了覺不怎麼樣,並沒把這些歌交上去,一直到陳維祥突然想到,不是有跟陳百潭邀歌嗎?一聽驚為天人,但DEMO已經放了一星期,陳維祥葉啟田很怕〈愛拚才會贏〉已經賣掉,緊張到當晚不敢睡,天一亮立刻約陳百潭出來,問他歌有沒有賣給別人?一首要賣多少錢?陳百潭記得自己回說「我比較貴哦,一首要兩萬五陳維祥一聽馬上叫老婆拿了十萬元過來。

 

〈愛拚才會贏〉推出時,正好遇到台灣社會氣氛轉變,政治上解嚴不久,人們渴望開放自由,努力創造經濟奇蹟,大環境起飛,〈愛拚才會贏〉唱出所有人的心聲,後來更被廣泛運用在選舉、賽事,成了1980年代末台灣社會的寫照。除了本來並不是要給葉啟田唱的,陳百潭透露〈愛拚才會贏〉還曾經送審不通過。在戒嚴時代,所有出版品,都得送新聞局審查,他記得退回來的公文裡,〈愛拚才會贏〉歌名裡的「拚」字被紅筆圈了起來,「那時新聞局的審查委員大部份是外省人,他們誤以為拚是暴力,不曉得在台語拚有積極、奮鬥的意思,不是要打架」幸好解嚴之後,取消了送審制度,〈愛拚才會贏〉才能順利問世。

 

〈愛拚才會贏〉傳唱大街小巷,甚至出現了國語、廣東、英文、越南、印尼、泰文等不同版本,但陳百潭承認唱得最好的還是葉啟田的版本,「以他當時的年紀、歷鍊,是詮釋這首歌的最好人選」。

 

〈愛拚才會贏〉大紅後,因為歌曲版權賣斷給唱片公司,陳百潭覺得自己是「有名無利」,同一時期國語歌壇有小蟲李宗盛,台語歌壇則是他與紀明陽,他與紀明陽帶頭不再賣斷歌曲版權,沒想到引起唱片公司抵制,封殺不用他的歌,陳百潭心灰意冷之際,遇上吉馬唱片老闆陳維祥三顧茅廬,遊說他出版自己的專輯,他抱著好玩的心態,一連在吉馬唱片推出三張個人專輯,也從幕後的製作人轉型成了幕前的歌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